中秋節瘋烤肉! 醫師:油煙恐傷害胎兒

木下翠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這幾天連假大家都在烤肉,街頭瀰漫著碳烤焦香味,不過婦產科醫師提醒,孕婦和6歲以下的小朋友,烤肉時一定要避免吸入過多油煙。因為孕婦吸入這些油煙,不僅影響媽媽的肺,經過胎盤到小孩身上,恐怕導致小孩體重變輕,甚至影響寶寶發育。

中秋節大家聚在一起開心烤肉,不過小心這些油煙影響胎兒健康。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說:「這些煙經過肺經過胎盤到小孩身上,懷孕期間尤其是在第三孕期(第6個月後),除了小孩子體重變小,很可能母親肺也受到一些影響,在早期懷孕(3個月內)吃的話,很可能影響到胎兒的發育。」婦產科醫師說,除了孕婦,6歲以下的小朋友因為肺還沒有完全發育,也不建議吸入太多油煙。另外孕婦吃下沒烤熟的肉,細菌經過血液循環影響胎兒,甚至有流產危機,那麼中秋連假不停的吃烤肉,胖了一圈怎麼辦呢?

營養師建議上班後的第一週要這樣調整吃飯順序,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:「第一個可以先從喝一點水開始,喝100CC的水,然後再吃一碗蔬菜,後面再吃蛋白質的東西,蛋白質的東西我們建議就選擇低脂高蛋白的,最後再吃一點優質的澱粉。」營養師也建議,收假後的這星期每天要吃一碗半的蔬菜、兩碗水果,還要搭配有氧運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