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節瘋吃烤肉 腸胃炎患者增2成

雷雅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秋連假朋友家人一起團聚烤肉慶中秋,不過大口吃肉少吃蔬果,加上食材一不小心在室溫放太久,造成細菌孳生。急診醫生說每到這時候,就多出許多「急性腸胃炎」的患者,醫師提醒烤肉一定要烤熟,食材不能在室溫下放太久,否則就容易引起腸胃不適。另外減重門診的醫師也提醒,中秋烤肉盡量少調味,多補充蔬菜,八分飽就好,才不會過了中秋也圓了一圈。

中秋烤肉全民運動,香噴肋排一定要,鮮嫩牡蠣不能少,但半生熟或放太久的食材可千萬不能要,不然就得掃興的來到醫院報到,胃腸肝膽科醫師蘇志盛說:「尤其就是細菌型的腸胃發炎,細菌會在你沒有煮熟的這些食物或者海鮮,如果你又沒有立刻吃的話,它就會在那個環境中大量孳生,當你吃進去大概隔個幾個小時,就會出現發燒畏寒的症狀。」每年一到中秋烤肉的連續假期,就讓急診室忙得不可開交,急性腸胃炎人數少說增加了一到兩成,但這還沒完中秋節過後,你肚上的肥油可才真的讓人苦惱,民眾說:「現在在開始減肥了,(為何)就是還是吃有點多,可能吃月餅什麼的。」民眾說:「吃特別多,(那有沒有打算用什麼方式來消耗一下),就是運動吧。」

減重門診醫師糠榮誠說:「烤肉烤法跟一些致癌,還有一些增胖的原因也有關係,我們都喜歡吃那個雞皮、魚皮那個有醬料,如果連續三、四天吃,他們可能又不動的話,有累積的一些那種脂肪,那個熱量很快速。」醫師建議少醬料、少調味、多蔬菜、八分飽即可,中秋佳節月圓慶團圓,但可別把自己吃得越來越圓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