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品回顧 法國爸爸劉一峰 |社會光明面新聞獎 |華視新聞雜誌

連昭慈 採訪/撰稿 張書堯 攝影/剪輯  / 花蓮縣

在花蓮玉里有位劉一峰神父,1966年、他從法國飄洋過海到台灣,超過半個世紀來,劉神父照顧著當地許多弱勢民眾。因此被尊稱為「玉里的法國爸爸」。近年來,他還賣掉了父母過世後留給他在法國的土地,將錢匯回台灣,幫助了更多生活有困難的台灣人。以台灣為家,將大半輩子都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,華視新聞雜誌記者連昭慈、張書堯,深度報導劉一峰神父的偉大事蹟,這則專題榮獲了2020年社會光明面新聞獎特優獎項,一起來回顧!

從台北出發,經過四個小時車程,我們來到花蓮縣玉里鎮,綠油油稻田宛若棋盤整齊排列、白色雲霧就像棉絮繚繞著遠方山頭,美麗如畫。莊嚴唯美的聖母子像粉刷在灰白色磁磚上,三層樓高的玉里天主堂,佇立市區。2020年2月,玉里天主堂資源回收站的倉庫遭到祝融,各界捐贈的二手物資,灰飛煙滅,建築物也付之一炬,損失慘重,消息曝光後,台灣四面八方的捐款自動湧入,讓79歲的劉一峰神父感動不已。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那時候我們沒有募款,可是很多人願意幫忙,起火是星期六的早上,到了星...,過了兩天星期一的早上,一下子幾百萬就來了,所以我們就跟大家說夠用了」。

經過兩個多月的修復,倉庫即將重新開張,劉神父臉上終於露出笑容,來台54年的劉神父,被稱為玉里的法國爸爸,多年來照顧當地不計其數的弱勢族群,資源回收場的所有員工,都是被社會放棄的更生人、身心障礙者還有街友。冒著雨,劉神父親自巡視資源回收場,關心每個人的工作狀況,41歲的阿偉,曾經因為恐嚇、吸毒入獄三年,出獄後又酗酒成癮,一蹶不振,來到這裡工作,才找回尊嚴和價值。

資源回收站員工李志偉說:「身體弄壞的時候進出醫院,甚至插管兩次,都住加護病房這樣,劉神父也都幫我負擔一些醫藥費啊,不只是在金錢上啦,也是在心靈上的幫助很大」。

58歲的瓊琳,20多年前遭遇嚴重車禍,生命垂危,住進加護病房36天,出院後因為行動不便、求職碰壁,生活陷入困頓,遇到劉神父,生命終於找到出路。

資源回收站員工劉瓊琳說:「有很感謝真的,很感謝神父,收留我們在這邊做,讓我們有一個機會在這裡,訓練自己」,不只給他們自食其力的機會,劉一峰神父更自掏腰包,租房子讓十多位無家可歸的員工,有遮風避雨的棲身之所,但是,幾年前一位有情緒障礙的員工突然暴怒,把劉神父打得滿臉是血,嚇壞所有人。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他跟我說我要打你,我還沒有講完,他就打,我就,真的很,那時候就沒有沒有昏倒,可是倒下去,我們要給人機會啊,這一次是最好的機會,最後的機會,不是最後,最好的機會,希望不是最後的」,這次經驗沒能阻擋劉一峰助人的心,每天仍舊馬不停蹄為大家奔走,因為在他眼中,任何人都有可愛之處,就像孩子法國爸爸劉一峰、哪有不犯錯?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其實我所得到的回報,超過我所受的辛苦,因為我看了很多人,因為在這邊工作就改變了,我覺得對我來說是,如果只要有一個人,能放棄酒或是放棄暴力行動,對我來說是很好的一個成果,因為他得到了心靈的釋放」,只要找上門,劉神父都來者不拒,2018年他成立基金會,然而,因為需要照顧的人越來越多,導致基金會入不敷出,劉神父索性賣掉家鄉土地,籌了300多萬,全部貢獻給需要的人。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因為我年齡那麼大了,沒有孩子,他們就是我的家人,我在法國25年,我在台灣50多年,對,很自然地覺得那些財產也是屬於他們,反正我也不需要」。

劉一峰神父天涯若比鄰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曾芷騏說:「然後我在21歲的時候,我就認識神父,那時候神父才35歲,那現在我已經66歲了,走進來之後,走到他的生命的那個場景裡面,我才知道說,他有這麼多的事情要做,他說我要當神父的那一刻,我已經知道我的家,就是我所到之處,腳走得到的地方就是家,有呼吸的地方就叫故鄉」。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因為那些東西都要整理,慢慢地,一步一步地,可以可以可以進來沒有關係」,許多人不管生病進醫院,還是犯錯進警局,都找神父處理,因此劉神父的辦公室,小小空間,就堆滿了許多文件和雜物,再往裡頭走去,是神父平常休息的地方,重視環保的他,天氣再熱也不開冷氣,牆上兩尊耶穌像,是劉神父的精神寄託。

劉一峰神父VS.記者您說您比較開心的時候會往這邊看說:「對,因為是復活的耶穌,如果受一點痛苦的時候,就往那邊看,就想到祂現在受難了,我受一點點苦難,也不會怎麼樣,因為祂比較辛苦,有你小時候的照片耶,對,不是也是他們掛的,也不是我掛的,他們掛的是,我的爸爸媽媽,還有他們所生的老二」。

在家中排行老二的劉一峰,出生傳統天主教家庭,法國巴黎大學神學系畢業,1966年25歲的他,從法國馬賽飄洋過海,經過一個月的船程,才到一萬公里之外的台灣,出來乍到時,一句中文都不會說,對寶島更是充滿好奇。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我記得那時候是八月中旬,天氣很熱,可是也是很漂亮的天氣,那個太平洋真的很漂亮還有山,都是綠色的,太平洋是藍色的,我覺得哇,好像到了樂園,天堂一樣」。

告別家鄉後,神父每三個月才回家一次,思念異鄉遊子,劉一峰的母親,每兩星期就會捎來家書,更三不五時親手編織毛衣從法國寄來台灣,一織就是36年,直到離開人世。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這是一個媽媽的愛做的,當然我也是感激也...,雖然我們很少說媽媽我愛妳,可是我在心裡也祝福她啦,也求主來降福她」。

採訪的這一天,有一個身影緊緊跟在劉神父身邊,他叫做阿魁,今年38歲,但心智卻停留在5歲。阿魁母親潘秀珠說:「如果沒有神父的話,他講話就沒有那麼會,對真的啊,你就帶著他這樣子,他學會了講話方面,進步很多很多,有時候我會覺得說,真的比爸爸還要,還要好這樣」。

阿魁兩歲半時,住進安德啟智中心,間接認識了劉一峰神父,原本安德啟智中心是由顧超前神父經營,但20年前顧神父回歸天家,就由劉神父一肩扛起重責大任。心繫著年邁憨兒無人照料,2009年,劉一峰開始計畫籌設老憨兒的住宿機構,2019年,位在花蓮縣富里鄉占地近一千坪的安德怡峰園,終於落成啟用。

連昭慈記者說:「在1999年劉一峰神父接棒經營的,安德啟智中心對面,就是2019年成立的安德怡峰園,這裡可以收容50位的中高齡身心障礙者,提供給他們復健還有照護的服務,讓他們可以在這裡終老」。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就年齡大的比較需要更好的照顧,因為他們到50歲有一些心靈的改變,我們要照顧他們,一直到他們離開這個世界」。

這裡面咁無兩個(蛋黃)有有說:「有啦」。

現在講台語嘛ㄟ通,書寫中文也不成問題的劉一峰,2015年正式成為台灣人,平時他最喜歡穿著POLO衫,十足台灣阿伯的LOCAL模樣,問他會想家嗎?他給了這樣的答案。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我覺得台灣現在也是我的故鄉一樣,我在台灣過了50多年,在法國25年,我覺得台灣人很可愛啊,也很有人情味啊,從來沒有人跟我說,唉呀你美國人啦,外國人啦,阿兜仔啦,你回去你們那裡啦,都沒有,他們讓我住在這邊,我也很喜歡,我們的天父,我們感謝祢,常常得到祢特別地降福」。

穿上祭衣、虔誠禱告,希望每一位貧病無依的人,生活能夠漸入佳境,劉神父對世人的愛,不只跨越種族界線、更打破宗教藩籬,早已與台灣的土地和人,交織成牢不可破的生命共同體。

玉里天主堂神父劉一峰說:「使大家在祢所安排的地球上,可以成為一家人」,從年輕到白頭,年近八旬的劉神父,每天仍在燃燒自己、奉獻生命,就像慈父一樣不厭其煩關愛著深陷痛苦的每一個人,劉一峰神父的無私大愛,為資源匱乏的東部偏鄉,寫下了一頁頁,動人篇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