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年頻道爭議有解? NCC:用大數據分析

林仙怡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有線電視「萬年頻道」的爭議有解嗎?長期以來各台定頻的現象,造成部分內容重覆性高,影響收視戶權益,因此立委督促主管機關NCC,應該加速推動優質的收視品質,NCC表示正在收集大數據,希望以頻道金分潤合理化的機制,讓有線電視趨向正常發展。

打開電視想看哪一台,直接按下數字,這個習慣性的動作,未來有可能被改變嗎,有線電視各台長期以來都是固定的頻道,同樣的內容一播再播,也讓觀眾看得好厭煩,NCC主委陳耀祥說:「只有系統跟頻道,才有辦法組成一個完整的有線電視系統,所以我們希望透過一個,比較客觀的大數據分析,去讓這些頻道或者是讓系統可以了解,這分潤機制可以比較公平。」

事實上電視台也很辛酸,長久以來,台灣的有線電視架構,是消費者繳收視費給系統商,系統商再授權給頻道代理商,代理商將授權費分潤給頻道商,頻道商才能提供內容給消費者,但收視費有上限,連帶讓授權金也被限制,不過如果要以收視率,決定頻道的前後順序,觀眾能接受嗎,民眾說:「不贊成因為大家都習慣了吧,為什麼要再重花一次經費,去做這件事情。」,民眾說:「用一個收視率,或者是重新再編排一些節目,比較有新意。」面對5G時代的競爭,要改善有線電視的萬年頻道現象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