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軍後備改革規劃 每年將召訓26萬人

尹智剛 李鴻杰 張之晴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軍的後備部隊的戰力,近年來經常受到美方多所質疑,如今面對共機擾台頻率大增,國防部證實,後備改革已經規劃完成,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,並改為一年一訓、一次14天,召訓人數增加到26萬人,預計在後年實施。

轟隆巨響後備軍人在今年漢光演習,首次操作105公厘榴彈砲實彈射擊,後備部隊戰力也隨著兩岸情勢緊張,再度引起關注,國防部長嚴德發說:「我們會成立一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,我們原來兩年一訓5到7天,現在改成一年一訓一次就是14天,訓量從原來的12萬人,會增加到26萬人的訓量。」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主任韓岡明說:「我們從後年規劃,看我們的訓量有多少,來一天給他1.2或1.5(倍薪資),我們現在正在研議。」

被認為是史上最硬教召,要在「組織部隊訓練裝備」等4個面向改革,教召要有變化外,要達成募兵制量少質精戰力強,總統蔡英文也曾多次向國軍喊話,總統蔡英文說:「我最重要的目標,就是要讓我們的國軍官兵,都能夠以身上的制服為榮耀,吸引更多的志願者投入守護國家的行列,我也會繼續和國軍官兵共同打拚,讓從軍成為一件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。」

只是美國洛杉磯時報報導有台灣年輕人認為,志願役難以適應現實世界從軍不是好選擇,民眾吳先生說:「以前來講可能稍微比較不好,可是我覺得近年來,有越來越好的這個情況。」,民眾林同學說:「國軍在我們的形象當中,其實是一直有在提升,(志願役)我自己是沒有這打算,最主要考量還是關於自由。」,民眾蘇同學說:「從事軍人這一塊並不是自己的志業。」

不管是哪個世代民眾從軍意願依然不高,怎麼打破「好男不當兵」的刻板印象,政府還有不少努力空間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