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費.自費流感疫苗皆4價 保護力提高

王馨儀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秋冬季節,大家就怕流感和新冠病毒疫情一起爆發,疫苗一開跑大家都搶打,今年和去年一樣,不管公費或自費,打的都是四價流感疫苗,但有些民眾還是不知道四價和三價的差別,就是裡面含有4株病毒株,包含兩株A型流感病毒,和兩株B型流感病毒,比起前年的三價,多了一株B型病毒株,保護力提高,不只減少感染率,也大幅降低併發肺炎等重症的比例。

小妹妹說:「我不要痛痛。」,疫苗還沒打小妹妹就淚眼汪汪,一打下去果然,被爸爸媽媽拉來,一家四口一起打,好不情願,不過另外這位阿嬤超勇敢,診所護士說:「好吸。」,一手打完流感疫苗,另一手接著接種肺炎鏈球菌,再痛都忍,就是希望多一層保護力,打疫苗阿嬤說:「(幾年前)打過一次,這一次他們講疫情很嚴重,那叫我要來打。」

今年不管公費還是自費,都是四價疫苗,不同於前年只有三價,原因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會預測,今年最可能出現流行的,是A型流感H1N1、H3N2,以及B型流感中的維多利亞株,還有比三價多出的,B型流感山形株一共計4種病毒株,醫生車參薇說:「常常因為B型流感,就常常造成B型流感的流行,那自從打了四價的流感之後,發現整體的流感的趨勢是下降,它造成支氣管肺炎的情形就降低很多。」

流感和新冠病毒,大家都怕同時爆發,不過兩者致死率差很多,流感大約是0.01%~0.1%,新冠病毒則是高達2.9%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:「流感它本來就流行比較久,那就是它有流感疫苗跟抗病毒藥劑。」

流感有疫苗和藥物防疫情擴散,但染上流感可能併發症包括,肺炎、心包膜炎甚至腦病變,嚴重還是會導致死亡,醫生就提醒本身免疫力比較弱,或是有慢性病的民眾還是要提前施打,增加保護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