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的負擔! 大閘蟹偏寒 吃多恐腹瀉

徐孟蘭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 / 苗栗縣

國慶假期剛好也是苗栗大閘蟹的母蟹熟成期,養殖業者說,現在大閘蟹都是三兩、四兩重的母蟹,最好的烹調方式就是加薑片清蒸,中醫師也說,大閘蟹很美味但不要一次吃太多,因為大閘蟹屬於寒性食物,吃多可是會拉肚子。

蟹農陳雲湧說:「爬起來我就抓,爬起來我就要去抓。」蟹農戴起頭燈踏進滿是水草的池塘,為的就是要抓這一隻又一隻肥美的大閘蟹,蟹農陳雲湧說:「全部母蟹。」爬上水草東跑西跑的都是母蟹,剛好國慶連假是母蟹熟成期,每隻都有三到四兩重,一下子就將整個水桶裝滿滿,接著再將大閘蟹一隻一隻秤重、分級,蟹農陳雲湧說:「(連假三天)我預估要準備兩百隻到三百隻。」

品嘗大閘蟹最好的烹調方式就是清蒸,蟹農陳雲湧說:「然後我們就開火。」,放上薑片灑點鹽巴水,蓋上鍋蓋,11分鐘後就能享用大閘蟹的鮮甜滋味,大閘蟹好吃但可不能一次吃太多,中醫師詹永兆說:「大閘蟹屬性偏寒,蟹農都會給你一盤薑,所以你一定兩個要搭配著吃,薑是溫的寒加溫就中性了。」中醫師提醒,吃大閘蟹不要過量,吃多了會拉肚子,一般人一次建議吃2、3隻就好,小朋友和孕婦因為身體耐受性比較低,吃半隻、1隻就可以了,而有過敏體質的人就要忍一忍,以免發生過敏反應、傷身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