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火.疫情雙打擊 優人神鼓走過低潮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,表演藝術團體也受到極大衝擊,台灣知名團體優人神鼓去年先是遇上大火,山上的排練場被燒毀,緊接著又遇到疫情,表演全部暫停,也讓團員一度挫敗,害怕自己無法生存下去,幸好創辦人劉若瑀帶著他們回到山上一邊練鼓,一邊親手重建家園,不只讓團員更緊密,也讓他們和山的情感更加深厚,創作出更多扣人心弦的作品。

震撼的鼓聲在山谷間迴繞,一棒又一棒打入人心,知名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從1988年創團至今30多年,巡迴世界各地演出讓全世界看見,但是2019年8月一場大火,把優人神鼓在木柵老泉山上的排練場燒得精光,創辦人劉若瑀才剛帶著團員從火堆裡重生,2020年卻又遇上疫情。劉若瑀:「因為現在沒有一個人可以去表演,沒有一個團體可以演出了,他們的心情是什麼,就誠實的說吧,我才知道他們其實有很多的衝突,有的人會講說,我不知道現在在幹什麼,我真的不曉得我們的未來怎麼樣,因為很可能疫情不停止。」

劉若瑀:「我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因為我們要共建,我就告訴團員說,我們現在大家要開始整理環境,在那邊做的時候,大家就一邊講說,可是我們都沒有時間練鼓,我們是不是可以做一半工、練一半鼓,結果演出就開始一個個一直取消,幾個月之後通通取消之後,突然間所有人都開始定下心來,這個時候連什麼連鋸子都開始了,電鋸也開始鋸了,沒有人在東想西想,就大家開始全然地接受,就是山上的這些工作這些工作。」

劉若瑀:「這個事情讓我想到一件事情就是,這個山我以前從沒想過山是資產,我只想過作品是資產,只想過團員,這些創作是資產,所以這一件事情改變了我一個念頭,也就是我們也希望未來老泉山可以是一個平台,讓不同的多元的可能性到山上來,不能夠出門也可以讓人家進來。」儘管難題一波接一波,但創辦人劉若瑀沒有放棄,大火和疫情成為他們找回自己的契機,也讓優人神鼓和老泉山更加緊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