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成民眾打新冠疫苗 台才可群體免疫

雷雅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世界都在搶新冠病毒疫苗,台灣也有生技廠取得疫苗的代理權,最快明年第一季就能有一千萬劑的疫苗交貨,但是疫苗的接種涵蓋率到底要多高,才有可能達到群體免疫?國內醫師推估,至少要60%的人都施打新冠病毒疫苗才有可能。也就是說,100人中有60人接種,才能確保安全,以台灣來算,那致少要1400萬人施打,才能有效防疫。

忙進忙出的醫護人員,在新冠病毒的防疫上貢獻最大也最危險,高風險的他們,也成了新冠疫苗首批列入的施打對象。但如果要完全阻斷病毒的傳播鏈,就需要朝著群體免疫邁進,也就是說越多人打到疫苗,就越有可能阻擋病毒。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傳染動力學的觀念,就是這個房間十個人,不一定要每個人都有抗體,才能阻斷這個(病毒)防止傳播,只要這個病毒傳進這個房間的時候,這個十個人裡面有六七個人有抗體,其實這傳播很容易就斷掉了。」

以目前分析的數據來看,一位新冠病毒確診者,能夠將病毒傳染給2到3個人,推估一個群體至少要有60%的人有抗體,才能達到群體免疫。假設疫苗100%有效,以台灣來說2300萬的人口來說,至少要有1400萬的人施打新冠病毒的疫苗。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不是60%的人打疫苗,是要打完疫苗有抗體,所以這個疫苗的有效性,還要再打個折扣,因為疫苗不是100%有效,尤其疫苗打在老人家,可能效果就比較差。」

換句話說有沒有辦法達到群體免疫,疫苗的好壞是關鍵的因素,不過醫師也提醒落實防疫措施,也會對群體免疫有很大的幫助,或許在疫苗還無法提供給多數的人之前,勤洗手戴口罩還是最有效的保護方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