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赴日半工半讀兼代購 年賺1500萬元

王詩涵 張春峰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有民眾在日本半工半讀,疫情期間,還兼職做代購,賣公仔、服飾和鞋子,一年下來,貨款七百多筆,共1千5百多萬,通通都匯到他父親的帳戶。因為金額太大被國稅局盯上,發現他每個月銷售額超過8萬元,沒有辦稅籍登記,都沒繳稅,不但被要求補稅還被開罰,近百萬元。

各式各樣的公仔,還有多種款式的球鞋,及服飾,通通都是29歲民眾阿新,在日本幫人代購的商品。一年下來,他幫人買了700多項商品,銷售額1千500多萬,收到的錢他全匯進他父親的帳戶裡,結果被國稅局盯上。

當事人母親說:「他就是在日本刷了多少錢,他就跟那個朋友收多少錢。」國稅局發函要他們到稽徵所說明,結果一去,他們說,要補稅還要繳罰金,算一算,居然將近一百萬元。

當事人母親說:「他也是非常的就是也是非常的驚訝啦,單純想說我只是幫朋友親戚,然後買一些東西賺一下里程數。」阿新的媽媽說,阿新在日本半工半讀,為了累積信用卡飛行里程數,都會刷卡幫人代購商品,他們不知道原來法規有規定,代購超過一定金額就要繳稅。

立委何欣純VS.中區國稅局審四科科長何永鑫說:「(有沒有罰則)被查到會有補稅處罰的問題。」國稅局說,網路銷售包含代購,月銷售額8萬以上就要辦理稅籍登記課百分之一的稅,20萬元以上,就要開發票,課5%稅。民眾做代購務必誠實納稅,不然被查到還要多罰錢,得不償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