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大火又遇火劫 優人神鼓轉化新貌

陳詩雅 王馨儀 戴榮賢 潘建任 報導  / 台北市

2019年八月的一場無情火,將優人神鼓三十多年來的心血結晶付之一炬,年初又受到了疫情的影響,沒有演出也就沒有收入,頓失所依的優人神鼓心中沒有了踏實感,但是今年八月,優人神鼓將他們的堅強化為鼓聲,傳遞出力量為台灣祈福,也讓人見到了優人神鼓的浴火重生,他們是如何克服困難的呢?一起來看。

一棒一棒打入人心,象徵著優人神鼓浴火重生,這是今年八月在花蓮靜思堂的表演,而在這場演出的一年多前,優人神鼓遭受祝融肆虐,今年初又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,七月之前的演出全停擺。

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:「對優人來說又是一個巨大的挑戰,因為一個表演藝術團體靠的就是表演,然後突然間有半年的時間沒有表演的時候,那麼心裡面也是覺得不踏實的,收入從哪裡來?資源從哪裡來?」

在有之前本是空,在沒有收入的這段時間,他們充實心靈,重新搭棚學習種植,要和山林共存,好險疫情也受到了控制,優人神鼓得以站上舞台,再次傳遞力量,也為台灣祈福。

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:「你說怎麼克服呢?我自己有時候也很難去回答這個問題,有時候它就是走一步走一步,這一步踩穩了再走下一步,下一步踩穩了再走一下一步,那麼這一步如果遇到了一個小小的困擾,小小的困難可能一塊石頭擋在前面,那麼就如何跨過去或者繞個路走過去這樣子,那麼所有的挑戰跟困難,基本上都是這樣子走過來的。」

克服了困難,繼續前行,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:「下一個作品就是重製我們2006年的與你共舞,那麼劉老師也會把一些新的元素會放進去這樣子,所以它跟2006年的與你共舞應該會有,會有跟時代之間不同的脈絡。」

優是古老的「表演者」,神是人內心深層的寧靜狀態,優人神鼓即「在自已的寧靜中擊鼓」,在歷經了不少挑戰後,團員們心境改變了,體悟也跟著不同了,優人神鼓會有什麼樣的新面貌呢?相信在每一位走過不同挑戰的觀眾內心,又將畫出不一樣的漣漪。

每個人遇到困境解決的方法都不同,對於你心中要擔憂的事情,如何排除負能量,轉化成正能量,朝向一個好的結果方向,來聽聽劉若瑀老師的獨家心法。

劉若瑀:「其實所謂的擔憂這件事情,是一種狀態,它不是一個結果,它是一個正在發生的狀態,它跟你擔憂的事情,你想要達到的目的和結果,其實是沒有關係的,意思就是擔憂是一種狀態,而這個狀態是你現在的心情,而這個心情綁住了你,所以當我們知道的時候,那你要讓擔憂不存在,它是可以馬上不存在,但是並不表示結果在不在這樣子,可是它有一個很大的差別。就是當你擔憂的時候,你會出現一個不好的結果,因為擔憂會產生心中的恐懼,恐懼就會產生害怕,就會傳遞得不到那個你想要結果的訊息散發出去,不管是散發給周遭的朋友,或者是成為空氣中的振動頻率,它都在你的擔憂當中,成為了一種訊息到外面去,它就使得那個結果趨向於這個訊息,所以要讓出現的這個恐懼的狀態瞬間消失,然後產生一個安詳的狀態,安詳的狀態就會讓你的內在裡面,比較能夠找到解決的方法。那個方法是哪裡來呢?可能也不是你想的,但是因為你安詳就有可能出現,不可思議的一些什麼,一些振動頻率的撞擊,因為當我們往不好的地方想,就一直有不好的東西來,當你安詳就有一些好的可能性就會來,這樣子的話,也許就會朝向那個希望的結果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