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費流感疫苗搶打 基層診所分配量少

雷雅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年受到新冠病毒的影響,公費流感疫苗一開打就超踴躍,但也陷入了想打卻撲空的情況。以台北市來說,雖然地方衛生局在今年有多向中央加購疫苗,但是根據各醫療院所的層級分配,層層分下來第一線的基層診所量相當少,一次都只能領十支左右,醫師是相當無奈。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:「而且一次只能領十支,你想想看一次十支怎麼打。」兩手一攤沒有就是沒有醫師滿是無奈。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沒有分批,全部的人得要同時共享603萬支疫苗,層層分配下來根本僧多粥少。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:「他叫我們輪流還抽籤,1號到10號是今天去領,明天是11號到20號去領。」分配問題不只出現在基層院所,即使是醫學中心每天上百人看診,也出現量不夠的情況。

以台北市來說,每天會配發給醫學中心300支,區域醫院200支,地區醫院100支,聯合醫院院外門診和各區域醫療診所每區100支,如果社區有申請設站施打則每次配發350支。

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余燦華說:「我們現在就是在社區如果有接種,剩餘的疫苗我們都會把它回補到,醫療院所(診所)這一塊,那希望能夠就是盡量去滿足,這些的需求。」只能輪流領還不是天天有,也正因為疫苗數量有限,過往非合約院所的醫療人員,都能夠自行向衛生局領公費疫苗施打,不過這一次恐怕是要跟民眾一起排隊打疫苗。

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余燦華說:「非合約院所的這一塊就是我說的,社區設站如果我們有,剩餘的量我們會控流,當然不一定就是能夠全數的滿足,我想這個大概是各類對象,都會面臨到的問題。」

疫苗數量捉襟見肘,即使疾管署承諾會繼續和廠商接洽購買疫苗,但在各國都急需流感疫苗的情況下的確有難度,建議民眾在施打疫苗前,還是先電話詢問避免撲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