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第4! 2019台勞工總工時2028小時

莊雨潔 梁宏志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勞工的工作時間到底有多長?勞動部統計國際勞動時數,台灣2019年勞工平均總工時是2028小時,雖然和去年相比,減少約5小時,但是在主要國家中還是持平排名第4,主要亞洲國家中則排名第2,僅次於新加坡。另外,根據勞保局勞保職災給付認定統計,過去10年來就有255人因為工作不堪負荷,引發腦心血管疾病而「過勞死」,看來台灣勞動的環境,還有改善的空間。

發生在2019年,南投仁愛鄉當時因為一個多禮拜大雨釀災,53歲的鄉公所建設課課長,疑似外出勘災太過操勞,加上本身有心血管疾病,最後被同事發現,躺在沙發上沒有了氣息。

同年在台南一名婦人在當歸鴨肉店工作,每天上班長達15小時一年又只休3天,在店裡昏倒送醫後宣判腦死。其實根據勞保局勞保職災給付認定統計,過去10年來就有255人因為工作不堪負荷,引發腦心血管疾病而「過勞死」。

而勞動部統計國際勞動時數,台灣在2019年勞工平均總工時是2028小時,雖然和去年相比減少約5小時,但是在主要國家中還是持平排名第4,主要亞洲國家中則排名第2,僅次於新加坡。服務業李小姐說:「可能在國外,他們就很注重週末跟家人相處的時間,可是在台灣有些,可能你連週末都還是要上班,所以我覺得這一點就是滿不同。」

不少工作讓民眾喘不過氣,也只能想辦法讓工作更有效率。陳先生說:「我做電商的我工作偏責任制,所以事情做完的話,基本上不會有太多,當然開會的時間是另當別論,只是基本上不會說需要一路,到半夜還是要一直在做事。」

然而不同職業類別,會有不同的工作時數和壓力,該如何兼顧工作效能,並讓大環境變得更好,也是政府和企業必須思考的課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