罹癌仍堅持創作 漫畫大師獲特別貢獻獎

採訪/撰稿  / 台北市

被稱為「台灣四大漫畫才子」之一的漫畫大師蕭言中,創作路已經超過30年。《童話短路》、《笨賊一籮筐》等幽默單幅漫畫,是他的代表作。尤其《童話短路》單冊,曾創下50萬本的銷售量。去年蕭言中被診斷出,大腸癌第四期,但他依然堅持創作,今年還榮獲「金漫獎特別貢獻獎」的最高殊榮。

一筆一筆勾勒出的自畫像,有天使的童心,與魔鬼的惡作劇,這樣的總和,造就了漫畫家蕭言中。1984年,中國時報舉辦全國漫畫大擂台,是他人生的轉捩點。蕭言中投稿後,獲得第四名,報社也邀約連載。

為了應付每天的連載,蕭言中將《格林童話》與《世界童話》,重新改編角色、顛覆結局,發表幽默詼諧的單格漫畫《童話短路》。《童話短路》集結成冊,單冊銷售量達到50萬本,足以可見受歡迎程度,也讓蕭言中摸索出自己的創作風格,奠定日後《笨賊一籮筐》、《瘋狂日記》等經典作品。

漫畫豐富蕭言中的生活,也開啟他的斜槓人生。不到20歲的蕭言中,結識已故劇場大師李國修,而跨足參與屏風表演班,《莎姆雷特》等多齣舞台劇。陳昇連續26年舉辦跨年演唱會,蕭言中兩度以特別來賓站台,足以可見兩人好交情。

蕭言中2019年七月被確診罹患大腸癌第四期,然而他忍受病痛、持續創作,並突破既往風格,強調用一指畫出靈動線條,以印象禪武為主題,於2020年舉辦個人展覽。55歲的蕭言中,已揮灑超過30年的時間,他的畫風也更為洗鍊,然而童心與惡作劇的本質,始終在他的筆尖,畫出一幅幅幽默並雋永的藝術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