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民團反美豬 消基會邀上網連署拒吃

王馨儀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從8月總統蔡英文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,就爭議不斷,對於政府只要求業者標示豬肉產地,不標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,讓民間團體很不滿,消基會今(20)日號召董事基金會、全國家長聯盟等民間團體抗議,拒絕進口萊豬,同時邀請民眾上網連署拒吃萊豬,為自己的健康發聲。

民間團體說:「拒吃萊克多巴胺。」消基會帶領民間團體高喊口號,發起連署拒吃含萊克多巴胺豬肉,因為政府開放進口萊豬,卻只要求標示產地,不標示有沒有含萊克多巴胺,衛福部長陳時中備詢時的這個回答,也讓民間團體更不滿,立委蔣萬安VS.衛福部長陳時中說:「部長請問你有沒有辦法辨識有還是沒有,沒有,沒有辦法,你沒有辦法辨識加工食品(是否含萊克多巴胺),你要人民怎麼辨識。」,消基會祕書長吳榮達說:「既然這些含有基改的農作物我們都能做標示,為什麼含有萊豬與否的這樣的一個產品,不能做標示。」

基改黃豆可以標為何萊豬不能標,甚至19號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時,立委要求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,應該要有專屬貨號,但王美花以會在WTO上面被挑戰而拒絕,民間團體駁斥,民間反瘦肉精聯盟李建誠說:「WTO有一個SPS的協定,也就是動植物防疫的相關協定,就是說如果我們以在保護國人健康的一個立場,然後有足夠的科學證據的話你可以提出來,台灣的本土研究就已經提出了非常多的科學證據。」

台灣2015年有做評估報告,根據WTO規定在保護國人立場上是可以提出的,消基會強調,消費者沈默不代表沒有意見,不只要求大家一起上消基會網站連署,預計11月要號召大家走上街頭抗議,讓民眾為自己的健康發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