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:明年起移工出國費改雇主承擔

綜合報導  / 印尼

目前來台移工當中,以印尼籍為大宗,幾乎都從事照護性的活動,但印尼政府宣布,從明年開始,來台移工的出國費用,轉由台灣雇主承擔,這項政策讓弱勢團體不能接受,昨(21)日前往印尼經貿代表處抗議,認為這根本是弱弱相殘,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回應,已經透過外交管道,向印尼表達台灣雇主的反對立場。

抗議人士說:「禁止印尼看護工來台,禁止印尼看護工來台。」行動不便的身障人士,由外籍移工推著輪椅,來到印尼經貿代表處抗議,但他們抗議的對象,就是移工的輸出國印尼,台灣國際勞工暨雇主和諧促進協會成員JENNY說:「我們今天要讓印尼知道,你們不夠專業,而且你們的品質很差,我們忍受你們也夠了,我們希望我們政府能夠多開發,其他的國家(移工)。」

所有的不滿,都來自印尼政府宣布的新政策,從明年開始,輸出移工的護照簽證機票訓練費等,都轉為由雇主支付,也就是申請一名印尼籍移工,大約會增加8到10萬元的費用,對弱勢者來說,更是沉重的負擔,國際勞工團體也呼籲,應該要開放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看護來台,勞動部表示已經透過外交管道,表達台灣雇主反對的立場。

勞動部長許銘春說:「那有新的具體的結果,會隨時跟各位報告。」雖然印尼的新政策,是減輕印尼籍移工的負擔,但是在台灣看到雇主,因此走上街頭抗議,也讓在台移工心情相當複雜,因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呼籲,不應該放任這種「弱弱相殘」的局面,而是透過國與國之間的「直聘制度」,設立管道引進移工,才有機會讓移工脫離仲介剝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