密閉空間用氣炸鍋 油煙濃度增1525倍

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很多在外面租屋的民眾,因為房間裡不能開火,用氣炸鍋來取代油鍋,以為這樣就不會產生油煙。不過,現在國內最新研究發現,使用氣炸鍋所產生的油煙其實一點都不輸給傳統油鍋!有研究指出,如果使用時沒有開啟抽油煙機,又在密閉空間裡,烹調者身邊的油煙濃度就暴增到1525倍!

叮一聲就能炸出美味的豬排,氣炸鍋免加油,讓民眾覺得方便又健康,但所噴出來的油煙其實一點都不輸給傳統炒菜油鍋!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系主任戴聿彤說:「可以看到持續累積,它的數字一直在增加。」專家將儀器放在氣炸鍋的排氣孔,實際測量油煙的排放量,結果短短一分鐘就噴出每立方公尺約150萬顆的懸浮微粒,過了1小時就高達8億顆。長榮大學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張振平說:「它的顆粒小到比1還要小,比PM2.5要小很多,它更容易跑到肺泡裡面去。」

氣炸鍋大量產生懸浮微粒,其實跟它的原理有關係。用熱空氣在食物周圍循環均勻受熱,創造出酥脆的口感,不過從排氣孔向上噴出的油煙,擴散率很驚人。長榮大學職業暨環境與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張振平說:「應該把它放在抽油煙機下面,這樣才能夠安全。」專家提醒,使用氣炸鍋一定要開窗或抽油煙機,否則在密閉空間使用氣炸鍋,油煙濃度會暴增到1525倍,不要以為氣炸鍋不加油就沒有油煙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