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治條例反萊豬無效 雲.彰.台中反彈

黃種瀛 楊宗穎 吳建宏 謝忠義 報導  / 台中市

衛福部表示明年元旦起,跟中央抵觸的自治條例都直接失效,許多中部縣市首長無法接受,雲林縣長張麗善甚至說,既然地方自治條例罰得不夠重,雲林就要祭出「食安法」,對標示不清的業者重罰,台中市長盧秀燕和彰化縣長王惠美則表示,地方自治條例都是根據食安法所訂定,中央的作法他們不接受,也不會同意。

瘦肉精美豬明年就要進台灣,衛福部上午表示,地方自治條例訂定瘦肉精零檢出的部分,跟中央抵觸,明年元旦起都直接失效,堅持瘦肉精零檢出的雲林縣長張麗善砲轟中央,不知道在幹什麼,雲林縣長張麗善說:「依照地方自治(條例)的話,我頂多罰到10萬塊,所以我用你食安法,第22條28條(標示不清不實),52條(不得上市)來罰你,我都可以罰到300至400(萬)。」

養豬大縣雲林縣還成立零瘦肉精聯盟,從飼料廠、畜牧場到屠宰場,一直到分切加工廠和零售市場,堅持一條龍完全零檢出,而針對自治條例即將「被失效」台中市長盧秀燕強調,保障市民食的安全,台中市不會主動廢除自治條例,台中市長盧秀燕說:「中央現在就要用一紙公文,要求我們廢除(自治條例),台中市民面臨吃到瘦肉精的風險,我們非常不認同,也不會同意。」,彰化縣長王惠美說:「還是呼籲我們的中央,要捍衛我們國人的健康,比照我們國產豬一樣零檢出。」

面對美豬來勢洶洶,中部地方首長跳出來反對,也要讓消費者對國產豬有信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