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2001年曾來台 外委會主席身分訪扁

陳詩雅 薛松乾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許多台灣民眾似乎對拜登當選有點擔憂,但是您知道嗎?其實在2001年拜登曾經來過台灣,對著我們的鏡頭揮手,當時他是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,旋風來台不到12小時,還和時任總統陳水扁會面,當時拜登向陳水扁強調,此行帶來的是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。

這是2001年,那時候還是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拜登,搭乘美國空軍專機,中午直接飛抵松山機場,當時是和美國斷交二十多年來,第二次由參院外委會主席,率團來台訪問,拜登還對著我們的鏡頭揮了揮手。

台灣是拜登當時出訪的第一站,台灣的下一站是中國,拜登先到台灣和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會面,時任總統陳水扁說:「兩岸的關係我們還是不滿意,問題在哪裡我相信絕對不是在台灣,而是在中國大陸。」拜登在隨後的記者會上,也呼籲北京不要忽視了美國對台承諾。時任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拜登說:「北京不應該誤解,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中對台的承諾。」

時隔19年的現在,陳水扁也說,不管是拜登或川普當選,對台政策不會有太大變化,前總統陳水扁說:「因為今天兩個總統候選人,都是反中國的。」拜登當時旋風來台,停留不到十二個小時,強調帶來的是美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,當時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,如今入主白宮成為美國新任總統,就歷史經驗來看,台灣民眾不必過度擔憂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