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大選變天 經長:爭取台美經貿對話

江昇鴻 張肇元 許達人 報導  / 高雄市

美國大選結束後,川普政府時期營造台美間的合作與對話,是否新任總統拜登也會延續下去呢?不論在經貿對話、軍售、美國對亞太地區安全的態度等方面,台灣是否未知的變數?經濟部長王美花今(9)日表態,將努力向美國爭取,展開台美經貿對話。而專家也分析,台美未來簽署BTA雙邊貿易協定,機會很高。至於國防方面,台灣如何和美國合作,反制中國?學者分析,拜登比歐巴馬強硬,與川普政府雖然戰術不同,但戰略一致!

和立委一起南下高雄考察,經濟部長王美花表態,在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,將爭取台美經貿對話,經濟部長王美花說:「努力來跟他溝通爭取,然後做台美深化的合作。」,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:「跟台灣洽簽這個BTA或FTA的話,其實是符合美國經貿利益(因台灣關稅高)。」

專家分析,美國不管誰執政,都比台灣更想簽署BTA台美雙邊貿易協定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機會也很高,只是萊豬進口台灣同樣不會改變,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:「(開放萊豬)這個算是非關稅貿易障礙,(美國)會希望它的貿易夥伴,能夠符合這種國際的規範。」

台美除了經貿合作,各界也好奇美國總統川普,批准多項對台軍售,在拜登上台後會不會有所轉變,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:「共和民主兩黨,也許我們可以稱為台灣共識,是不會改變。」美對我軍售可能「川規拜隨」。

在外交上美國對於中國和亞太地區的政策框架,學者分析拜登與川普可能戰術不同,但戰略一致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說:「可能他(拜登)不會像川普,那麼採取高度對抗性的作為,但是美中之間它的結構性的對峙,還是會持續下去。」台灣一連串經貿外交和國防難題,在美國大選結束後有待解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