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缺席公視董監事審查 李永得痛批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公視第七屆董監事持續難產!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今(9)日召開董監事審查會議,根據公視法規定,行政院的董、監事候選人,需「提交審查委員會以3/4以上多數同意」,但3/4的計算,母數是全體審查委員包含未出席者;或是「出席委員」3/4通過即可,各政黨有不同意見。審查會中,國民黨推派的5名審查委員全數缺席,引發會後文化部長李永得召開記者會痛批政治綁架。國民黨立委也開記者會,痛斥民進黨推派的審查委員違法亂紀。

停擺一年兩個月,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再度舉行,國民黨推派的五位審查委員全數缺席,文化部長李永得說:「創下了一個非常惡質的案例,這就是赤裸裸政治綁架。」雖然少了五位審查委員但依法會議照開,民進黨推派的委員提出臨時動議,將審查門檻從需全體委員4分之3以上同意,建議調整為出席委員4分之3以上同意就可以,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翁秀琪說:「公視法母法它是說審查委員的3/4,但是並沒有說3/4的4它的母體,是全體委員15個還是今天出席的10個委員,因為這是內規,所以在法律上找不到任何一個條文說,這樣是合法還是違法,就說那就是,完全是我們這個審查委員會,我們自己可以決定的啊。」

公視法規定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候選人,經審查委員會以4分之3以上委員同意後,才能送請行政院長聘任,是出席委員還是全體委員的四分之三,出席的審查委員各有看法,最後以7票同意通過,將在下次會議進行實質審查,讓國民黨立委不滿反擊,認為規則要變就要修法,讓文化部提案送行政院,再到立法院審查,立委(國)林為洲說:「審查委員你們憑什麼你們又不是主管機關,你可以這樣改遊戲規則我去跳海,如果可以這樣改請他們都去跳海。」立委(民)鄭運鵬說:「國民黨現在要求(審查委員),不能用它們會議內規來處理,這個我贊成,但是現在制度是最糟的制度,(3/4)高門檻代表少數可以杯葛,而不代表是多數同意的漂亮名單。」公視董監事名單依然沒有結果,留待下一回合的審查會議再分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