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特瓶充當水壺害初經提早?專家闢謠

連昭慈 劉俊男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接下來我們要巔覆您的觀念!市面上很多飲料和水都是用寶特瓶來包裝,寶特瓶因為攜帶方便,很多人都會拿來重複使用,但長久以來大家都說寶特瓶含有塑化劑,網路最近甚至瘋傳「把寶特瓶當水壺用,10歲女童月經提早來」的新聞,讓人聽得人心惶惶。但我們實際求證毒物科醫師,他表示寶特瓶並不會溶出塑化劑,來看今(11)日的華視打假特攻隊。

從便利商店買來的汽水茶飲礦泉水都是寶特瓶包裝,寶特瓶攜帶方便,很多人為了環保都會拿來重複使用,但是最近網路瘋傳許多文章,上頭寫著寶特瓶裝水喝,10歲妹皮膚流湯一年,月經也來了。相關報導好幾篇,我們決定求證毒物科醫師網路傳言可有依據。

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:「其實寶特瓶是不含有塑化劑的,可是為什麼大家會認為說,寶特瓶可能含有塑化劑,主要是寶特瓶它真正是PET,PET它是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,它名字有點類似塑化劑的,學名(鄰苯二甲酸二辛酯),所以大家會誤認為說,寶特瓶是可能會含有塑化劑。」

更巔覆我們觀念的是,就算用寶特瓶盛裝熱水,也不會溶出塑化劑。但點開網路瘋傳的報導,甚至還說除了塑化劑,寶特瓶還有一種,重金屬成分叫做銻,拿寶特瓶當水壺,銻也會不斷地溶進水中,真的嗎?

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:「德國他們有做過研究說,其實寶特瓶某一些,會有微量的銻,政府有在把關,其實都應該是,我想是沒有問題的。」

雖然寶特瓶不含塑化劑,當中重金屬銻的含量也不會傷害人體,但是醫師建議還是不要重複使用,畢竟寶特瓶就是拋棄性容器,還是用完就回收,健康又環保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