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苗受試者 估可領1-3萬補助

雷雅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11)日指揮中心公布新增4例境外移入個案,其中3例來自印尼都是在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診,1例則來自比利時,在檢疫期滿後自費採檢確診。另外為了加速國產新冠疫苗產出,以及臨床試驗順利,指揮中心成立受試者招募平台,希望能在11月底前招募兩萬人參與第二期臨床受試,才開放2個多小時登記人數已經破千人,粗估參加一期能領1萬到3萬不等的車馬費與營養費,不過食藥署呼籲,有特定疾病及最近剛手術、治療中癌症患者等不建議登記。

國內疫苗廠第二期臨床試驗需要更多受試者參與,食藥署發起臨床試驗意願登記平台,目標11月30日為止招募2萬人,開放才2個多小時就近2千多人登記,民眾說:「可以提高我們自己國內那些,疫情的控制。」

只要年滿20歲以上成年人就可登記,12歲以上未滿20歲則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,進入食藥署網站點進登記平台,閱讀完個人意向書後,寫下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電話等基本資料就登入完成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說:「進到二期之前應該是,算是比一期來說已經有基本的這些安全性,更多的受試者才可以明顯看出,他們打了以後是不是可以,避免發生感染的狀況。」

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登記,像是病情控制不穩定的慢性病者,免疫力功能低下的人,近期有接受大手術,接受治療中的癌症者,還有懷孕和餵母乳的女性等五種情形的人都不適合。

另外登記了也不代表就一定會成為受試者,還是得要經過評估篩選,<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副組長吳秀梅說:「那萬一有發生一些不良的副作用,其實也都會得到一些照顧,如果這一個疫苗是成功的話,我們也一樣也都會再打給他,就是施打這個疫苗。」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說:「都會有所謂的車馬補助費,通常臨床試驗都會加以做保險,需要的時候也可以由保險機構,來負責這個保險的理賠。」

目前三家國內疫苗廠,在第一間段人體試驗安全性上都有嚴格把關,但實驗也總是有風險,政府再三保證,絕對有完整的醫療照護,希望透過大家的參與,讓疫苗更有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