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800隻燕子「大解放」 沒雨也要撐傘

黃昱賦 陳建邦 謝育炘 報導  / 嘉義縣

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有一條主要街道,每到傍晚就會飛來近千隻的燕子,停在電線桿上密密麻麻,相當壯觀,直到隔天清晨才會離開。不過電線桿上的燕子不時會排洩,這也讓當地居民晚上要外出時,沒有下雨也要撐傘,走路還得戴個安全帽,避免遭到襲擊。

明明沒有下雨,這名男子怎麼還撐著傘走在街道上?當地民眾許哲瑋說:「怕燕子的排泄物滴到我的身上。」原來抬頭一望,電線上頭密密麻麻上百、上千隻燕子,全部飛來這裡,當地民眾許哲瑋說:「現在馬上就滴到了。」就怕燕子的排泄物噴濺到頭上來,不是撐傘就是得戴著安全帽,這樣的奇景在嘉義東石鰲鼓村,已經存在三十多年。

東石鄉鰲鼓村長李銘村說:「這邊都討海維生的農漁民有這個困擾,在這經過都還需要戴安全帽。」家燕屬於長距離遷徙的候鳥,黃昏時分燕子群就會聚集過來,而頭一批來到當地的燕子,就從這戶人家開始,原本就只有一個燕子窩,三十多年過去,現在一聚集就是近千隻,過去也曾有民眾放鞭炮驅趕,現在則是學會和平共處。

當地民眾何蓮琴說:「現在燕子過來坐變得更旺,讓鰲鼓村的村民能夠更旺。」當地民眾黃錦麗說:「如果有鳥在的地方,是一個非常好的環境。」這兩年一整年都能見到燕子棲息,雖然生活上偶爾造成一些不方便,不過居民已經把燕子當作朋友,形成人鳥共存的景象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