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眠藥劑量愈吃愈重 患者現身說法

黃佩華 張容輔 報導  / 新北市

安眠鎮靜藥的副作用,有的會頭暈、白天嗜睡、恍惚,如果自行停藥,也會出現一些類似戒斷的症狀,像是頭痛、焦慮或是注意力不集中。我們找到了一位被失眠困擾好幾年的黃小姐,看了醫生也乖乖吃安眠藥,但吃了一、兩年就出現疲倦、記憶力減退,而且就算劑量越吃越重,睡眠的時間和品質卻變得越來越短!如果藥吃完了,就算沒有醫師處方箋,到藥局也買得到,似乎已經產生依賴性。

不管是睡前一杯熱牛奶,還是精油水氧機開整晚,或是枕邊擺放薰衣草花束,戴眼罩也是基本款,能幫助入眠的,黃小姐樣樣都試過了,但還是很難入眠。失眠患者黃小姐說:「哼哼哼哼哼(耳鳴)這樣,(一整晚)會整天這樣,做事比較不集中忘東忘西。」長期被失眠糾纏,看醫生、吃安眠藥,但逐漸出現恍惚、呼吸抑制的副作用。

自己突然停藥會產生戒斷作用,例如疲倦、記憶力減退,但越吃、越依賴。失眠患者黃小姐說:「不用處方箋也買得到,跟醫生說醫生也會開給我。」失眠患者現身說法,但還有種副作用。國內外都有案例,吃安眠藥導致夢遊。彈琴女童邊彈琴邊打呼,或是半夢半醒在廚房跳舞,台灣甚至有老太太爬出養護中心,坐在招牌的鐵架上,險象環生!醫師提醒,斷斷續續服用安眠藥,或睡不著才想要吃,反而會造成必須用藥的時間拖長,危險性也就增加,不能不小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