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布疫苗受試登記平台 食藥署遭批

王馨儀 葉韋辰 方起年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指揮中心前天宣布啟用,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登記平台,陳時中更說自己很樂意參加受試,也讓破萬民眾搶登記,不過卻引來學者批評,認為食藥署規範,不能用記者會方式,或是廣告招募受試者,但是現在這樣等同打臉自己。陳時中回應,這只是意登記,希望程序上不會被延宕,還不到招募受試者階段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(2020.11.12)說:「我也很樂意。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,公開說自己願意參加疫苗受試,也讓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象登記平台,才啟用短短不到48小時,就超過萬人登記,但卻遭到不少學者批評。

食藥署在2010年就規範,受試者不能以記者會方式招募,現在指揮中心卻公開鼓勵民眾,貢獻防疫學者說,形同打臉自己。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理事長林綠紅說:「招募廣告本來就必須要經過審查通過內容,才能去對受試者招募,當一個民眾一個受試者他沒有辦法先知道,確知風險的時候就去參加試驗,到最後的結果,其實很容易被(補助)金額所迷惑。」

疾管署人體研究倫理審查會委員劉宏恩說:「衛福部他是未來這個臨床試驗安不安全,有沒有效的一個監督管理者,他是扮演一個裁判的角色,現在裁判跑下去陪(疫苗)廠商當球員。」

學者說,沒有看到有其他國家,是政府幫忙疫苗廠商招募受試者,這樣不嚴謹的招募方式,安全把關也可能受到影響。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強調,這只是意登記,不是在招募受試者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:「我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在程序上,讓疫苗的研發會延宕,我們的幫忙把意向書收了,讓大家(疫苗廠)到時候再找自願者。」

食藥署也說,是因為秋冬第二波疫情快速升溫,才會由陳時中公開公布,平台只是蒐集民眾個資,疫苗廠還要經過審查,才能篩選受試者,強調絕對不是廣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