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洛維尼亞.斯洛伐克分不清! 國歌鬧笑話

斯洛維尼亞.斯洛伐克分不清! 國歌鬧笑話 | 華視新聞

蒲依婕 梁碩文 專題報導  / 歐洲

中歐國家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,國名非常像,就連其他國家的政要都曾不小心搞錯,還有運動賽事時兩國國歌被放錯,除此之外,兩國還真有一些類似的地方,像是國旗顏色都使用泛斯拉夫顏色白藍紅,都是前社會主義國家,也都是90年代初期獨立出來的新興國家。一說到斯洛維尼亞,很多人會立刻想到它是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家鄉;而斯洛伐克則是在去年迎來斯洛伐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,也是第一位女總統卡普托娃,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,來看這兩個美麗的中歐國家。

2018年3月15日,斯洛維尼亞總理宣布辭職,EURONEWS記者:「斯洛伐克總理在政治危機中遞出辭呈。」2018年3月15日,斯洛伐克總理遞交辭呈,同年同月同一天,兩位中歐國家的領導人下台一鞠躬,一個是斯洛維尼亞,一個是斯洛伐克,兩國國名相似,就連其他國家的政要都搞錯,還曾發生這種大烏龍。

2017年當斯洛伐克隊在一場冰球比賽擊敗義大利隊時,原本歡欣鼓舞的斯洛伐克球迷,卻在音樂響起的那一刻,差點沒理智斷線。廣播放的居然是斯洛維尼亞的國歌,最後主辦單位給了這個解釋,大會廣播:「因為技術問題,現在無法放國歌抱歉。」

兩個國家真的有不少相似之處,除了名字很像,國旗顏色都使用泛斯拉夫顏色白藍紅,不同的是左方的國徽,兩國歷史也有類似的地方,都是前社會主義國家,也都在1990年代初期逐漸轉變成今日的模樣。

地理位置來看,奧地利和匈牙利把斯洛伐克和斯洛維尼亞隔開,前者面積更大,人口也是後者的近兩倍。斯洛伐克曾是前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的一部分,絲絨革命後,捷克斯洛伐克在1993年和平解體,成為兩個獨立的國家。

而斯洛維尼亞則是在1991年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,斯洛維尼亞雖然是中歐國家,但在歷史和文化上,深受南歐的義大利以及東南歐的克羅埃西亞與塞爾維亞影響,位處歐洲四大地理區,這個歐洲小國約有一半的面積都被森林覆蓋,在森林覆蓋率上,繼芬蘭瑞典之後排歐洲第三。

經濟方面,斯洛維尼亞的人均GDP在中東歐國家中名列前茅,當地出了一位名人名氣家喻戶曉,甚至聞名全球。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:「我在斯洛維尼亞出生,這個國家小而美位在中歐,我的姐姐伊內絲是一位優秀的女性,也是我的摯友,我由超棒的父母撫養長大。」

梅蘭妮亞是美國近兩百年來,第一位在外國出生的第一夫人,她的家鄉位在斯洛維尼亞東部的塞夫尼察鎮,梅蘭妮亞在1996年到美國發展,兩年後認識了總統川普,兩人戀情經歷分分合合,終於在2005年,梅蘭妮亞成為川普的第三任太太。

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:「我已經跟川普在一起18年了,從我們初次見面,我就感受到川普對這個國家的愛。」梅蘭妮亞低調的作風,跟她的另一半呈現極大的對比。

鏡頭再回到斯洛伐克,這裡也有位名女人,2018年斯洛伐克發生記者謀殺案後民怨四起,自由派環保律師卡普托娃決定競選總統。一腳踏入政治前,卡普托娃有長達十幾年的時間在家鄉佩濟諾克推動環保運動,她號召群眾挺身而出,是斯洛伐克在絲絨革命後規模最大的公民運動,也讓卡普托娃在2016年獲得環保界最高殊榮高曼環境獎。

斯洛伐克總統卡普托娃:「這段時間我學到對抗邪惡,並非指反抗邪惡之人,而是打擊邪惡行為,讓我們拋開仇恨,唯有如此我們的旅程,才會有力與公正。」

從一位單親媽媽、政治素人,卡普托娃成功在2019年成為斯洛伐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,也是第一位女總統,斯洛伐克與斯洛維尼亞除了國名很像之外,細細探究會發現更多有趣的差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