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5天內3起憾事 醫師:恐與季節有關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大最近接連發生學生意外,教育部長潘文忠,也在臉書上PO文呼籲同學,多關心身邊的人,也許就能減少憾事發生。精神科醫生就分析,秋冬本來就是憂鬱症好發季節,加上頂大的課業壓力,如果這時候睡眠不足,或是被負面情緒觸動,就很可能會做出衝動的事。醫生建議,壓力大可以多到戶外走走,保持規律運動,對身心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5天內發生三起學生意外,也讓國內第一學府台大,籠罩一層陰影。為了避免出現模仿效應,台大學生交流版,也暫時禁止同學討論相關事件。精神科醫生就分析,可能因為正值期中考週,加上秋冬正是憂鬱症好發季節,才會接連發生不幸。

精神科醫生楊聰才說:「1995到2010年的,這個世代的自殺死亡率有明顯在增加,頂尖的大學這裡面,比如包括課業上的壓力同儕的壓力,在這種所謂的青春期的人,情緒更不穩定。」

除了外在壓力,如果家族本身有憂鬱症遺傳,再加上多起類似事件,負面情緒就更容易觸動青少年。教育部長潘文忠,面對近日多起憾事,也在臉書上PO文,鼓勵同學主動關心。

教育部長潘文忠說:「多發揮一些雞婆的這樣的想法做法,就能夠拉住一個可能會離開我們的朋友。」

專家建議,除了尋求專業醫生的幫助,也可以多到戶外走走,保持規律運動,嘗試敞開心房和朋友談心,都有助於趕走鬱悶遠離憂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