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RCEP簽署缺台灣 經長:短期影響不大

王源澤 翁乾晃 台北==報導  / 台北市

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」又稱RCEP,終於在昨(15)日的東協高峰會正式簽署,這個協定的成員國包括中國、日本、新加坡以及南韓等15個國家,不過由於主導國是中國,台灣遭到刻意邊緣化的情勢明顯。經濟部長王美花今(16)日表示,仔細審視RCEP細項之後,經濟部認為對台灣短期影響不大。但對於未來會不會繼續爭取加入RCEP,王美花反問,如果要接受92共識才有可能加入,國人能接受嗎?

在中國領頭之下,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」RCEP,1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。RCEP內容主要是工業產品,國內預期會大大衝擊石化紡織以及工具機產業,不過經濟部要大家放寬心,經濟部長王美花說:「我們認為是敏感的項目,對台灣敏感,看起來對中國也是敏感,所以它就沒有降稅,所以這個部分在東協市場本身,其實影響短期看起來也不太大。」

即使短期影響不大,長期的關稅差異,依然有可能對產業造成不良效應,進而減弱競爭力,經濟部要再度出手補貼廠商嗎,經濟部長王美花說:「我們不會用補貼,但是我們覺得我們對研發,研發的這樣的補助的部分,這是我們的方向。」

經濟部要從體質下手,希望讓廠商不管順風逆風都不用怕,不過不管產品再好沒有買家也是白費力氣,外界也希望政府還是可以繼續努力,加入這個由中國主導的RCEP協定,經濟部長王美花說:「中國如果提出說,不是如果這個是一定的事情,台灣要遵守92共識,要遵守一國兩制,大家覺得我們台灣可以接受嗎,這個是一個最根本的問題。」經濟部強調,會在2個禮拜內,完成跟受影響產業的座談,盤點需求,希望能將衝擊降到最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