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市買豬肉 手機掃QRcode可溯源

葉韋辰 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明年1月1日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就可以進口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還特地去幫連鎖超市記者會站台,說認明食材QRCODE,一掃就能知道是國產的。不過現在外界還是質疑,市場和小吃店可能沒有這麼完善的系統,再加上各通路標示沒有統一,會不會有造假或是看不懂。消基會在網路上發起的反萊豬進口的連署,也超過11萬人響應。對此陳吉仲掛保證,認明農委會台灣豬標章就不會有問題。

冷藏豬肉片,外盒QRCODE手機一掃,豬隻加工地、在哪長大一目瞭然,還有第三方驗證。這是連鎖超市的溯源標章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地來視察,畢竟明年有賣豬肉和製品的場所要標示產地,不過超市有完善產銷系統,試場、小吃攤,恐怕難以做到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以農委會來講我們的台灣豬標章,一貼上去確保的就是台灣的豬肉。」

有標章但也需要政府確實查核。而消基會也在網路連署,反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進口,截至18日上午10點已經超過11萬人響應。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針對這樣的一個連署我們當然尊重,只針對萊克多巴胺標示,那我們還有更多的抗生素,我們還有更多的農業的安全容許底下,標起來有數千多種,反而造成管理起來的麻煩。」再三強調進口美豬,是給民眾更多選擇。但通路標示、溯源機制要做到讓民眾安心,恐怕還要繼續努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