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全球搶買新冠疫苗 台灣難以量制價

雷雅 梁宏志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全世界都在搶新冠疫苗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訂明年第一季就能夠向國外爭取到疫苗,不過卻改口說要延到明年年中,國內醫師憂心台灣購買疫苗的價格相對較低,劑量也沒有其他大國來得多,恐怕無法如期購買到疫苗,可能得要再抬高一些價格才更有競爭力。

跟時間賽跑和病毒搏鬥,全球加緊腳步力拼新冠疫苗,台灣也將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,疫苗臨床試驗意向平台開放一週,已經超過2萬人參加,比原本預定的11月底還要提早達標。

不過台灣研發起步的慢購買疫苗勢在必行,編列115.5億以每劑7百元的價格購買1千5百萬劑,但國際疫苗推估採購價格落在,每劑20到45美金大約是7百到1千3百元台幣,台灣實在難以量制價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我們目前買1千5百萬劑,是量不算太高,量不是很大的話你的價錢就要在中到高標,才比較可能買到,那如果你要建立族群防護網,你就要打到70%的人口,你要打到1600萬人,你大概就要買3200萬劑。」

專家建議如果台灣購買數量少,相對就得要用更高的價錢,才有可能向國外廠商買到疫苗,好消息是採用MRNA的核酸疫苗技術,也可用於對抗其他疾病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如果你知道癌症有哪些特別的抗原,你只要對它產生抗體,或產生T細胞就能夠把癌症消滅,看起MRNA疫苗的效果是不錯,說不定將來即使要做癌症疫苗的時候,用這個技術來做說不定也會有比較好的效果。」

也正因為全世界都在等疫苗,就怕其他國家開出更好的價錢和數量,削弱了台灣能爭取到疫苗的機會,只盼指揮中心能多方管道洽談分散風險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