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福是禍? 台入手遠射程武器反陷險地?

謝昀燐 施幼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不久前,美國通過對台三項軍售案,包括兩樣射程達三百公里的現役美軍武器,讓台灣軍武大躍進,這次的軍售案,不但放寬以往設限,還提供美方的軍規GPS,讓台灣更有能力,直接瞄準對岸,進行針對軍事設施的源頭打擊。但美方這個舉動,也觸怒了中國,究竟添購新武器是讓台灣國防更堅強更安全,還是反而更加危險呢?

總統蔡英文:「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,維持區域穩定,不是靠卑躬屈膝。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,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。」台海緊張氣氛持續升溫,美國插一腳,讓軍備競賽浮上檯面。

美國國務院21號,批准對台三項軍售。美軍現役裝備,海馬斯火箭砲發射系統,射程距離達300公里,美國一周內批准三項軍售,而且攻擊距離範圍,突破以往界線。

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:「讓台灣能夠直接攻擊到對岸陸地,SLAM-ER(魚叉飛彈)它可以,配屬在F-16上面,它的射程有270公里,如果配在F-16上面,它的確可以跨海了,對中國大陸的陸地做攻擊了。」

中科院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,講得激動,因為美國這次,還導入了軍規GPS,意味著我們不但能打到對面,還能瞄準軍事設施。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:「進行源頭打擊,什麼叫源頭打擊,譬如說我們知道他,彈道飛彈會做跨海作戰,我如果早期在預警的時候,知道你有作戰作為,就戰爭作為的時候,我就把你源頭的彈道飛彈,先把它毀掉。」

目前我國軍武,以愛國者飛彈,以及天弓系列,組成防線,攔截共軍導彈,但就怕百密一疏,如今添購新武器,射程範圍涵蓋福建、廣東,能夠深入進行源頭打擊。

而正準備進入量產階段的雄二E飛彈,射程600公里,雄二E增程型則達1000公里,我國攻陸能力大躍進,除了戰略價值,最重要的還是嚇阻作用。

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:「打我100顆我打你50顆好了,你打我台北高雄我至少打你上海,如果今天我們有這樣,反制的能力的話,台灣就安全了啊。」但終歸有夢最美,美國這一次的軍售,到底是讓我們更安全,還是觸怒中國將台灣置入險地,還是未知數。

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:「美國的兩岸政策就很簡單,基本上就是維持一個,分裂分治的狀況。」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:「兩岸衝突的氛圍之下呢,配合軍工複合體的美國利益的概念,美國就賣軍武給台灣。」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:「中方再次敦促美方,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,停止售台武器,和美台軍事聯繫,我們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,捍衛國家主權。」

中共今年一連試射,10顆東風11導彈,威脅意味濃厚,解構共軍武力,對台短程導彈,以東風11東風15為主,部署在福廣江西湖南等地,估計1100顆以上數量驚人,而且中國國防預算逐年上升,今年草案出爐5.34兆台幣,比去年成長6.6%,是台灣的15倍,兩岸問題若停留在軍備競賽,對台灣非常不利。

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:「美國經過那麼多年,反恐戰爭的耗損,其實美國這幾年,軍力跟國力都還在探底,如果說很多人好像很有信心,好像只要我們有美國靠一定怎樣怎樣,但其實說真的,我個人真的覺得完全不然。」

政大國際關係中心副主任楊昊:「我們在這個地方(亞太地區),能有什麼樣子的貢獻,就是透過各種不同,積極的參與跟投入,來協助這個地區的貢獻,一旦台灣的利益,跟這個地區的利益被扣在一起,台灣不可或缺的重要性,就會被珍視。」

專家分析,萬一兩岸開打,不能指望美國出兵相救,除了國防,外交、經濟更是台灣的命脈,如何在國際經貿占據一席之地,又兼顧國防戰力夾縫求存,才是當前的生存之道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