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能取得460萬劑疫苗? 專家:視訂金而訂

王馨儀 黃瑞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,昨(24)日說台灣有機會在第一季就取得人口數10%~50%的疫苗,也就是至少會有460萬劑,聽起來很令人振奮。不過專家說,什麼時候拿到其實得看COVAX分配,而且能拿到什麼廠牌還有多少數量,都得看當初和COVAX簽約的時候,付了多少訂金才知道。

一劑對抗新冠病毒的小疫苗,台灣到底什麼時候能取得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透露,最快明年第一季能從COVAX拿到人口10%~50%的疫苗量,也就是至少460萬劑。不過真的這麼樂觀嗎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當時付了多少錢,就有一定百分比可以先拿到,它(COVAX)總要拿得到疫苗才能分給你,它什麼時候拿到疫苗,也看每個廠商要什麼時候給它貨。」

要從COVAX取得疫苗,得看當初台灣簽約時拿出多少訂金,COVAX集合各國訂金後,和各大疫苗廠買疫苗,再分配給有簽約國家,不過這疫苗數量和廠牌,都得視當初付的訂金多寡來決定。能不能挑廠牌還有什麼時候能拿到,都不一定。台大小兒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:「當然它COVAX要分配給台灣,什麼疫苗必須由COVAX來決定,一些經濟情形比較不好的國家,它就沒辦法去購買冷凍設備,取得MRAN(信使核糖核酸)疫苗,所以台灣如果能獲得MRNA疫苗,做一些必要的冷凍設備的話,就是有可能會得到MRNA疫苗。」

如果順利取得疫苗,目前規劃讓醫護人員機場檢疫人員或警消優先施打,致於經常得要往來各國的商務人士,可能得等到自費疫苗上市才有機會取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