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費率調漲?陳時中:今天難有共識

王馨儀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健保財務吃緊,如果以現行的健保費率,也就是4.69%繼續下去,明年年底,安全準備金就會低於1個月,依法得要調整健保費率。衛福部健保會今(27)日加開臨時會討論,目前7個版本裡,以調漲4.97%的呼聲最高,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說,因為各界意見很多,今天要得到共識恐怕不容易。

記者王馨儀說:「健保署這次提供了7個版本來做討論,有委員認為,以4.97%也就是到明年底,維持一個月安全準備金來調漲就好,不過就有委員提醒,這樣到了後年底安全準備金就會是負的,也就是形同破產。」

衛福部長陳時中說:「今天大概會有一個,我想會有一個報告出來,但是要達成一個共識的結論,我相信實在是會有某個程度的困難,因為大家都有不同的立場。」

如果以未婚也沒有眷屬依附的勞工,月投保金額是40100元為例,這7個版本裡,最有可能的其中四個版本,第一種就是調漲4.97%,這樣一個月健保費是598元,每個月會多付34元,一年下來會多408元;再來是調漲5.17%這樣一個月會多付58月;還有5.19%,每月要多付60元;以及5.24%每個越多付66元一年要多付792元。

版本這麼多,健保會委員,開會前也持不同意見。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啟嘉說:「如果安全準備金不足的時候,還是要調升,那我們今天就面臨到,人口老化造成的問題必須要調升。」

消基會副董事長吳榮達說:「我們消基會是比較傾向4.97%啦,我覺得應該是綜合考量啦,不是只針對健保費率部分來做考量。」雖然調漲是勢在必行,但到底怎麼調最合適,還是得看健保委員如何達成共識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