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外移入+9 8例印尼.1例美國入境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冬季疫情升溫,台灣今(28)日新增境外移入九例,八例來自印尼,其中一人是對暫緩引進的仲介公司移工,回溯性採檢時確診,另外一例來自美國的台灣女性,檢疫期間奔喪自費採檢確診陽性。指揮中心宣布,返台須持陰性證明被外界質疑違憲,指揮中心趕緊出面澄清,並不是代替大法官釋憲,強調於法有據,沒有過度侵犯人民行動自由!

入冬疫情,不只樓梯響,還見了不少人下來,境外移入又多了九例!案641-644,印尼女移工11月25日同班機來台,機場採檢陽性確診;案645,台灣40多歲女性長期居美國,11月19日無症狀來台,檢疫期間奔喪自費採檢,陽性確診;案646、647、649,三位印尼女移工13日同班機無症狀來台,同樣檢疫期滿採檢確診;案648印尼男移工入境檢疫無症狀,但他的仲介公司高風險暫緩引進移工,已入境的移工回溯性採檢時確診。

指揮中心宣布來台灣,登機前要檢附三日內核酸報告,如果你報告陰性,走一般登機程序入境,如果你沒有檢測報告,先看當地國家和航空公司同不同意你登機,如果可以就坐指定機位,入境台灣需要自費採檢,但是你必須提供文件,證明在當地無法採檢,否則最高開罰15萬,如果確診陽性還能上飛機嗎?要遵照當地國家和航空公司規定,你急迫必要得回台灣請專案申請。

指揮中心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說:「如果沒有報告的,我們並沒有說他不可以登機,只是希望有這個資訊可以提供航空公司可以做妥善安排,特別是在飛機上他要怎麼樣去避免傳染風險。」只是這個檢附報告的規定被質疑違憲,難道自己當大法官釋憲?指揮中心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林詠青說:「並不是我們自己宣告這個沒有違憲就沒有違憲,應該是沒有侵犯到沒有過份侵犯到,人民他本來遷徙自由,所以我們並不是幫大法官做一個釋憲的解釋。」指揮中心強調一切於法有據,指揮官不會是大法官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