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視台語新聞雜誌】都市裡的生態家園練習曲 我的現在 你的未來

林季霏 採訪/撰稿 吳之銓 攝影/剪輯  / 台中市

為了將大自然帶進都市生活,台中有個社群團體,透過網路號召,在校園內進行生態家園的建造,工班是一群媽媽、民眾和學校的孩子們,他們搬石頭、挖土、做木工,利用校園剪下的樹枝、廢棄棧板木料,搭蓋小木屋、戶外廚房、環保菜圃、和昆蟲旅館。發起人馮雅蕾是個媽媽,同時也是樸門永續農法的綠色戰士,她希望生態家園可以在水泥叢林中,找回人與自然的連結,並且培養小小綠色戰士,為氣候變遷愈來愈嚴峻的未來、做好準備。

這是課後的社團課,教孩子怎麼蓋生態家園,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這是你們學校的桌子對不對,對這個桌子已經壞了,所以我們就是用這個廢棄的桌子,我們來建造昆蟲的家,到時候我們就是兩塊木板,做成一個尖尖的小房子,這樣會嗎」。

一個負責鑽洞,另一個鎖螺絲,孩子熟練地操作,拿起電鋸鋸樹枝也架式十足,好棒好棒昆蟲會鑽進去說:「要鑽洞讓昆蟲可以住在裡面這樣」,這些樹段是獨居蜂的家,小朋友拿雜草塞進花盆,要幫草蛉做個窩,樹上掉落的果實雜草,加上廢棄桌子,一個可愛的昆蟲旅館完成了,做了這些昆蟲旅館之後到時候食蚜蠅或瓢蟲牠們來的話說:「就會幫忙吃我們這邊的害蟲」。

小小的一個昆蟲旅館可以創造生物多樣性,讓孩子種的花草蔬菜更健康,原本這裡是學校角落裡的一塊荒地,上個學期開始,雅蕾老師帶著孩子,用落葉果皮剩菜堆肥,把碳種回土裡,同時培養健康的土壤,這個學期他們共築一個夢,要用自己的雙手建造生態家園,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我一直很希望就是,每個地方的每一個人,他們都擁有能力改善自己的環境,我們的孩子更要種下一個永續的種子在他的心裡」。

戴帽子腰間繫著工具袋的馮雅蕾,不是學校老師,而是樸門永續農法的綠色戰士,會木工會種植,擅長用在地資源設計生態,當她兒子小學二年級時,她就投入校園環境教育,持續了六年,兒子畢業後,她仍然每週至少兩次,到不同的學校教孩子,大智國小是她帶領環境教育社團的第五顆種子,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教他們挖水池,那這些孩子真的很厲害,他們兩個半天就完成那個水池,然後搬石頭,石頭很重,可是孩子們他們不要用推車,他們寧願就是自己這樣抱一個然後這樣搬過來」。

教他們挖水池,那這些孩子真的很厲害,他們兩個半天就完成那個水池,然後搬石頭,石頭很重,可是孩子們他們不願意用推車,他們寧願自己抱一個這樣搬過來,而且做完之後他們就感覺到很驕傲說:「就是覺得說這是我建造的」。

台中大智國小學生還有這個土是我們從那邊挖來的說:「你有搬石頭嗎有喔」。

台中大智國小學生怎麼流這麼多汗啊很熱說:「那還是要繼續嗎要」。

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然後做木屋,因為木屋比較是專業的工程部分,所以這部分,我們就只讓孩子做打磨跟上漆,怎麼樣把推肥土跟落葉木屑這樣混合,做成種植床這樣,(學生)都幾乎都參與了,過程當中會看到很多生物在土壤裡面,他們就會發現說土壤不是我們一般想像,就是一堆塵土而已,然後反而是裡面有很豐富的生態系統,也有很多動物在裡面」。

青蛙那是癩蝦蟆老師青蛙說:「啊不要抓牠不要抓牠」。

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他們說他們沒看過除了照片上的青蛙,所以真的看到青蛙的時候又怕又愛的,因為青蛙會跳,然後一跳他就尖叫,就是滿有趣的」。

在滿身泥巴尖叫聲中,孩子將原本的荒地,用石頭樹枝,堆成一個個鎖眼菜園螺旋香草園,他們用竹子搭配雨水蒐集系統,組成戶外廚房,挖出來的生態池邊,有孩子參與打磨上漆蓋出來的小木屋涼亭,鄭麗娟台中大智國小校長說:「孩子們跟著雅蕾老師,然後開始搬磚頭,然後搬石頭挖水坑,慢慢把這個地方建造好,城市的孩子沒有什麼經驗可以看到蔬菜長大,他們在這個城市裡面,他們就可以自己親手去摸到土壤,去看到小菜變成大菜到可以食用,我們希望全校的孩子都可以利用這個場域,去結合他們的自然科學去做教育,所以我們會規畫請自然領域老師進來」。

這個是什麼空心菜說:「沒吃過的舉手」。

一般自然課都在教室裡看照片,想像大自然是什麼樣子,但是有了生態家園之後,自然課活起來了,莊雅景台中大智國小教務主任兼任自然課說:「薄荷在這邊來老師說一下,這個薄荷要種也很簡單,這個只要剪下來插到土裡面,它就會再長出來」。

在這裡不只可以看植物的生長特性,用手碰觸葉子有不同的感覺,聞一聞有不同的香氣,有沒有吃過青箭口香糖有告訴你們這邊有青箭口香糖的味道說:「你來摸摸這個,這個叫薄荷,摘一片薄荷跟一片甜菊,甜菊,甜菊在哪邊這邊,小心,混在一起喔,對混在一起吃,甜甜的,它吃進去就是甜甜的,有沒有甜甜的」。

入口的是無農藥香草,這裡的菜圃和學校常見的水泥花圃不一樣,全都是自然材質,知道為什麼要用樹段圍嗎因為學校常會有修樹枝對不對說:「那這些樹枝我們怎麼處理,丟到焚化爐或是垃圾車載走對不對,那就變成一個垃圾了,可是如果今天我們把它留下來,變成學校的種植床,那它就會變成是土地中的營養,因為它慢慢會分解,它就是自然的材料」。

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如果說我們開始讓孩子們,真心地去感受到自然環境的美好,他自己就會產生愛地球愛環境的一些心,然後去付出,看一下這個葉子上面的水,它不會流掉,再來看這邊的形狀,哇好好玩喔」。

台中大智國小學生今天這樣的上課方式喜歡嗎說:「喜歡,來這邊不用寫重點,這樣記得住嗎,記得住,用摸的比較容易記得住嗎,還有呢,印象比較深刻,體驗很多還可以聞它,課本又沒辦法聞,課本只有課本的味道」。

這一天是生態家園的成果體驗,孩子搬磚塊跟老師一起搭火箭爐,要煮自己種的菜,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我們用的火箭爐它是很節能的,只要用小樹枝,現場撿得到的這些資源,它就可以燃燒,我們用現場撿得到的在地能源,煮出一頓飯,讓他們感覺到,我們原來可以這樣方式過活,孩子們在家不可能有玩火的機會,可是我們在學校就是讓他們盡量玩」。

我還要太好吃了太好吃了說:「因為他們種了這些植物之後,如果能讓他們親手摘下,現場吃,那就很有感覺」。

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我知道可以怎麼養土,我知道可以怎麼種菜,我知道如何把一個荒地變成是一個花園,那我們是希望說有更多的孩子他們有這個能力,我現在就可以去做堆肥,或是我現在就可以去做一些環境改造的工作,讓我們的環境可以更永續一點,2030年可能是水資源的問題,2050年我們可能會有一些,土壤退化的問題影響到糧食,甚至氣候變遷的問題,影響到我們的種植,都有可能的,更重要的是,我們希望藉由學校的場域去培育永續行動的領袖」。

因為地球暖化極端氣候愈來愈劇烈,他們的未來,會面臨更多艱難的挑戰,身為大人的我們可以為孩子做什麼呢,雅蕾老師在都市中建造生態家園的理念被聽見了,在網路社群一個傳一個,每到週一就有來自各地不同的人,一起參與生態家園的實踐。

黑熊志工說:「對義務來這邊幫忙,現有的資源可以再利用的一個概念,台中可以做成昆蟲的家園,滿不錯的理念」。

簡必丞東海大學景觀研究所學生說:「我論文題目是做都市居民的自然經驗,如果居民可以在都市裏面自給自足,然後讓他們體會食物是怎麼來的,這樣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」。

劉沛瑀共好生活合作社社員說:「從小就讓他去自然地接觸看到工作,讓他身體力行,然後把這個觀念帶回他的家庭裡,我覺得這是可以變成一個種子,他可以影響到他家人,影響到他的下一代」。

他們看到生態家園需要蓋堅固的木屋,於是木工老師帶著自己的器具,主動來幫忙,知道孩子要學習栽種,擅長中藥草種植應用的人也來了,他們將自己所學澆灌到這片土裡,埋進孩子的心裡,從大智國小往大同國小延伸,目前兩所學校正在進行生態家園的建造,這股由民間社群發起的力量,很多時候只能用雙手,用大自然給予的落葉樹枝來堆砌,但幸好有校園這塊地方,在都市中連結人與土地的情感,找回永續生活的技能。

馮雅蕾樸門永續綠色戰士說:「我自己是綠色戰士,那我們做的是一個災後重建,跟減災設計的工作,但是我覺得在台灣,我們不要等到災後了我們再出來重建,我現在就要開始做減災設計,開始把這些永續的技能,推廣到每一個人,甚至每個孩子」。

小小的生態家園,種了五十多種可食用的植物,是孩子的戶外廚房,自然觀察教室,是他們的遊戲場,也是碳耕永續循環的環境教育,如果積極減碳的行動能傳遞開來,未來孩子的生活環境,是不是就有了希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