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防疫有成 秋冬小心「易感宿主」多

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情在全球延燒,相對台灣的疫情控宜,已經超過200天,都沒有出現本土個案,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,因為你我都有可能是「易感宿主」,也就是容易被感染的高風險族群。尤其進入秋冬,加上春節將有大批旅外民眾返鄉,在疫苗還沒有施打之前,仍然要繃緊神經。

滷肉飯大口吃,大家排排坐,只要保持社交距離還是可以脫下口罩同桌吃飯,台灣已經超過200天沒有出現新冠病毒的本土確診個案,但進入秋冬,防疫措施再度拉警報。尤其沒有感染過的人占了絕大多數,體內沒有抗體很容易變成感染的高風險族群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台灣的易感宿主的比例,應該是遠高於歐洲,跟亞洲一些已經,目前正在流行的國家,這些人再來的一年裡面,都是有風險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。」

在疫苗還沒有施打之前,感染風險仍舊偏高,加上秋冬氣溫低又是病毒蠢蠢欲動的時機,春節又要面臨大批旅外人士返台,邊境能夠守得住嗎,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:「台灣目前還是倚重,依賴這個隔離14天,最近也看到有幾個個案,他隔離14天自己跑去篩才知道,他還是帶病毒,所以代表說這個措施,不是百分之百的,如果能夠在隔離滿的時候,加做個核酸檢測PCR的檢測,這個會更安全一點。」

面對第二波疫情威脅,八大類場所的防疫措施也再度緊縮,強制戴口罩的範圍再擴大,就是要提醒每個人,防疫仍然要上緊發條提高警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