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屯垃圾山自燃 水利署出3億助清運

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 / 南投縣

南投草屯掩埋場的垃圾山,11月20號時起火燃燒,花了三天才將火勢撲滅,也突顯了5.6萬噸垃圾,無處安放處理的棘手問題,縣府為了解決垃圾山自燃危機,已經找其他空地,要將垃圾壓縮打包安置,水利署也要補助三億元,協助縣府分類垃圾、再清運到別的縣市焚燒,預計要花兩年,才能將垃圾山處理完畢。

11月20號時,南投草屯掩埋場的垃圾山,起火燃燒,火勢驚人,而且燃燒時冒出來的濃濃煙霧,造成空氣汙染,周圍鄉鎮都聞得到臭味,這場火,花了三天才撲滅,火勢撲滅了,但垃圾山還是存在。

為了避免再次自燃,環保署斥資買了一台250萬元的固定式AI熱影像儀,進行24小時科技監控,一旦垃圾接近燃點,就會發警示、灑水降溫,明年初就能啟用,另外縣府也找了新空地,要將垃圾移走,壓縮打包。

南投縣長林明溱說:「打包起來它也不會燃燒,它也不會惡臭這樣的話就會一舉兩得。」但光移動這座垃圾山,就需要大筆經費,縣府向中央求救,水利署同意出三億元救急。

行政院中辦執行長蔡培慧說:「三億事實上是包含設備費,人事費跟清運費,那預計兩年可以完成。」南投縣目前有座蓋到一半的焚化爐,原因是民國93年時中央喊卡,認為南投不需要焚化爐還因此省下10億元,沒想到過了16年,原本幫忙燒垃圾的縣市,自己都燒不完,無法再接收南投垃圾。

南投開始出現垃圾堆積問題,縣府也要想辦法,將草屯掩埋場改建為綠能中心,讓南投未來可以自己處理垃圾問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