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宮頸癌疫苗不良反應 高一女控訴

朱培滋 戴榮賢 宋佾璋 專題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了防堵子宮頸癌,全世界已經有80幾個國家全面接種人類乳突病毒(HPV)疫苗,也就是子宮頸癌疫苗,台灣衛福部也從2018年開放國中女學生公費施打。但之後卻陸續有女孩施打後出現不良反應,像是高一的Sharon就有嚴重的幼年型類風溼關節炎,出面控訴要求政府要正視子宮頸癌疫苗不良反應的問題,但子宮頸癌如果有問題為什麼還要打?來看今(7)日的真相急先鋒!

在爸爸攙扶下,步伐緩慢進到長庚醫院,過敏氣喘風濕科復健,這是高一Sharon的生活日常,很難想像她原本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,痛痛病患者家屬Sharon爸爸說:「打了這個針之後,就是一些症狀都出來,然後之後我們才會想說,會不會是跟這個(疫苗)有關係,國一的時候,都還有在參加熱舞社還有去鄉公所去表演什麼的,現在都沒辦法。」

Sharon的爸爸認為,就是因為讓孩子施打子宮頸癌疫苗,引起幼年型類風溼關節炎,俗稱痛痛病的不良反應,手腳關節腫脹讓Sharon痛不欲生,痛痛病患者Sharon說:「幾乎每個關節的地方都會痛,下床都站不起來,然後直接跌在地板上。」

連寫字都吃力,不只得靠藥物控制,每兩週就要到醫院報到抽血檢查,施打生物製劑控制病情,往返醫院家裡,漫漫復健路讓一家人身心俱疲。痛痛病患者家屬Sharon爸爸說:「我們想說這個是國家政策,就跟著政策走,(這個病)就一輩子了,有結婚有幹嘛的時候,如果有懷孕或幹嘛,這很難說,小朋友會不會也是遺傳到,很難過做家長的。」

Sharon邊聽邊掉眼淚,好好的孩子變成這樣,做父母的看在眼裡痛在心裡,而包含Sharon在內,在台灣類似個案多達十幾個。痛痛病患者家屬說:「變天之前(孩子)他就會發作,最嚴重的時候,(孩子)每天都想要自殺。」家長含淚控訴,為了預防子宮頸癌打疫苗卻反而生病,但為什麼會引起不良反應,醫界始終找不到真正原因。

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說:「它就是一個,沒有帶DNA的蛋白質外鞘打進去,打進去以後,人身體就會產生免疫的記憶,在這種免疫過程反應過程當中,有沒有可能,造成其他的免疫性疾病增加,當然有它的可能性,這個在一般族群發生率,大概在10萬分之3到4左右。」

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:「這些小孩子原來都沒有病,突然打了這個疫苗以後,就有這個病出現,我們是希望它是最少要以,不可排除這樣的心態,來看待這個事情。」

台灣女人連線想替受害女孩們發聲,訴求在施打疫苗前,要加強正確告知風險還要提供協助管道,但最關鍵的是沒有直接證據能證明打疫苗和關節炎有關,讓痛痛女孩的家屬,提起訴訟卻多次被判敗訴,無奈又生氣。痛痛病患者家屬Sharon爸爸說:「(他們說)這個沒有因果關係啊,他就這樣子(說),我們就是不服嘛,想說這個,明明就是打針之後的症狀,副作用出來了,那相對衛福部應該要幫助我們。」

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:「就是說解決這個問題,正視這個問題,把這些小孩子的案例,拿去一起請一些專家來看看,到底是不是這個疫苗引起的,如果是個人體質關係,打這個出問題,那當然要救濟嘛。」

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說:「那(傷害救濟)委員會裡面,會針對所有通報上來的案子,有申請救濟的案子,他們會去審查說,這個跟打疫苗有沒有相關性,當然如果有相關性,他們就符合救濟的條件,有時候疫苗注射時間過久,那當然跟這個,也許是他本身剛好疾病的發作,不一定是疫苗的關係,所以這個部分,的確要花時間去釐清。」

一旦罹患幼年型類風溼關節炎,嚴重可能還得穿鐵衣坐輪椅,一輩子都無法復原,面對這些家屬的痛心呼籲。國健署表示,已委託數據公司進行本土研究,預估明年年中會有結果,但這些家庭只希望能將傷害降到最低,別再有更多受害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