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年努力不懈! 金牌競技啦啦隊奪金牌

陳汎瑜 採訪/撰稿 文楷誠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是什麼樣的隊伍,可以連續十六年蟬聯全國啦啦隊錦標賽金牌?又是什麼樣的熱情支撐著他們呢?這是由一群社會人士所組成的Monster競技啦啦隊,成員來自各行各業,有工程師、設計師,也有教練、學生和老師,他們在工作之餘,仍不忘追求夢想,甚至,以Monster為主體的台灣競技啦啦隊,更曾在2015年奪下世界盃冠軍,他們的故事,一起來看!

輕巧的女生、被拋到空中,再由底層的男隊員、或中層的女生接住,展現多人金字塔技巧,藍色軟墊上,他們反覆操演,不論是拋、接、空中翻騰,每個高難度動作、都再再考驗著團隊的默契,而出現驚險畫面時、更讓人繃緊神經、難以喘息!

他們是成軍20年的Monster競技啦啦隊,您一定很難想像,成員們來自社會各界,有工程師、命理師、護士,以及學生和老師!像高壯的大支,職業是大賣場員工;阿發,白天是市場攤商!

Monster競技啦啦隊成員阿發:「因為在市場跟這邊,我可能有點兩個人不一樣的人,就是靈魂不一樣嗎 ,對對,因為要分開來,靈魂不太一樣。」Monster競技啦啦隊教練大支:「我在大賣場上班,大賣場,對 ,然後做什麼工作,我在雜貨部門上班,雜貨部門,對,要搬貨搬來搬去,那你平時上班不累嗎,我很累啊 ,那你來這裡還有力氣,就是下班很累,可是你想到要來這裡練習又可以跟朋友見面,其實精神又會很好。」

競技啦啦隊源自美國,1996年,這股風潮吹進台灣校園,2001年,一群大學生好手、在畢業後、創立了Monster社會隊。像是來自世新大學啦啦隊的王韻淑、就是創團元老之一,曾任國手、也是現任專業教練的她,輕靈的好身手、完全看不出年齡快40歲了!

Monster競技啦啦隊創團成員王韻淑:「當初創隊的時候,我算是以創隊那個年代,我是年紀比較小,但是我上面還有學長姐一起這樣子,所以我們是2001年開始的。」

Monster競技啦啦隊教練莊家綻:「我們也在捷運站外面練過,然後也都慢慢被趕,所以其實我們那個時期是很克難,然後到最後就覺得這樣不行,我們應該要有一個正式的場地可以讓我們遮風擋雨的,對,所以那時候就我們自己的學長姐,他們就出資啊,然後我們租一個鐵皮屋,小小的鐵皮屋,然後至少有個家,我們不用再被趕。」

成立至今20年來,Monster社會隊,已經蟬聯16面全國啦啦隊錦標賽金牌,而2015年,以Monster成員為主體的台灣競技啦啦隊,更在世界盃,首度力壓地主美國隊奪下世界盃冠軍。

Monster競技啦啦隊教練簡文淵:「一喊第一名的那個時候其實就是直接就是落淚了,因為這段時間真的太辛苦,很多話是沒有辦法在當下直接講出來,我只能說就是很感動啦。」

Monster競技啦啦隊教練莊家綻:「我覺得還是沒有那麼多人關注到,其實台灣啦啦隊是一個很強的項目,它其實是在世界上是可以發光發熱,只是很少人會看到這個部分。對啊當然我們現在都還是在努力,讓更多人可以看到Monster ,更多人看到 台灣的世界盃項目其實是很強的。」

高強度的練習,其實背後藏著許多汗水與辛酸。底層男生因為要支撐上層,常常手指拉傷骨折,美麗的女隊員,則得克服被拋上高空的恐懼,和無數次碰撞造成的傷害!而他們的勇氣和堅持,格外令人讚賞!

這片藍色軟墊上,承載著許多人的青春和勇氣,有挫折、也有驕傲,有傳承也有交棒,走過20年不變的是,他們的熱血與初心,期盼登上國際、榮耀台灣,更要不斷挑戰創新、努力讓夢想延續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