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氣噴槍風力強大 自助洗車別大意!

黃昱賦 謝育炘 報導  / 高雄市

而空氣噴槍傷人的案例過去也曾發生,專家表示,空氣噴槍風力強大,吹乾車子時,要是後照鏡的縫隙灌入高壓氣體,一時無法宣洩出來,容易噴飛碎裂。學者更指出,這樣的情形在汽車上頭得更加留意,因為可調式後照鏡縫隙更大,要是本身不夠穩固,爆裂的機率相當高,建議隨時移動噴槍,別將所有風力往同一個點集中。

放大畫面仔細看,男子將空氣噴槍,著後照鏡,一個瞬間立刻爆裂。實際詢問機車行業者,鏡片周圍都有些微縫隙存在,瞬間空氣灌入,噴飛機率非常高,機車行老闆林柏青說:「不能對著它,破掉的機率高達85%以上,在噴的時候會用甩的方式,並且是有效的距離。」距離拿遠,不停晃動,避免對準鏡子周圍縫隙,不止機車,汽車後照鏡因為可調式的關係,縫隙來的更大。

高雄大學應物系副教授余進忠說:「玻璃的鏡片跟外面塑膠殼,它的周圍有沒有縫隙,那個是關鍵。」學者指出,瞬間風力灌入,擠壓內部原本就有的氣體,一時找不到宣洩出口,如果本身就不夠穩固,容易發生危險,高雄大學應物系副教授余進忠說:「後照鏡它只要有縫隙然後後面是密閉空間的,這種就危險你只要抓不牢,它就一定飛出來。」

空氣噴槍造成的危害,過去就曾有先例,2019年高雄3歲女童疑似噴槍對準嘴巴,造成氣胸、皮下氣腫,送醫不治的悲劇,DIY自助洗車使用這些工具時,得多來回移動,切勿對準人體,才不會有難以預料的意外發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