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「民主女神」周庭 獲選BBC百大女性

香港「民主女神」周庭  獲選BBC百大女性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香港學運領袖周庭,日前被英國廣播公司BBC,選為年度百大女性之一。但她本人卻也因為曾參加反送中運動,而被捕入獄,必須在鐵籠裡度過24歲生日。而除了反送中,香港近年幾場重要社會運動,例如2012年的反國民教育運動、2014年的雨傘運動,都看得到周庭的身影,但大家可能難以想像,她其實生在一個不講政治的家庭,自己原本也只是個喜歡日本動漫與流行文化的普通女孩,卻在因緣際會下,走上政治這條路。

周庭YOUTUBE影片(2020.1):「妳試試跑一次給我們看看,真的跑哈哈哈哈哈哈哈。」綁著兩條辮子,身穿白色連身裙,雙手隨意擺動,直奔前方,本人似乎有點尷尬,但也是她最直率自然的樣子,她是周庭,日前入選BBC,年度百大女性之一。

周庭YOUTUBE影片(2020.1):「我拿過銅牌啦(接力),(應該是有隊友CARRY囉)不是呀。」盡情歡笑,偶爾搞笑的另一面,是為香港奮戰的「民主女神」,卻也是北京和港府口中的「亂港頭目」之一。今年1月她拍下這支輕鬆愉快的影片,但5個多月後,香港國安法通過,殘酷的考驗,一個接一個找上她。

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(2020.11.23):「不久的將來,我可能要面對人生第一次入獄。」11月23號,周庭和同為前香港眾志,主要幹部的黃之鋒林朗彥,為去年6月反送中運動期間,警察總部被包圍一案,一起出庭受審。

當時她已經有不好的預感,到了12月2號,判決出爐的那一刻,也宣告她不幸料中。香港有線新聞報導:「她承認煽惑和參與,未經批准集結兩條控罪,判監10個月是她首次入獄。」

周庭日籍友人理惠(音譯):「最後她一聽到量刑,整個人當場淚崩,我認為她自己,也沒想到會被判刑,畢竟在香港,像她被起訴的這類案例,大多是判社會服務。」

三人都在被重判後,立刻入獄,引發國際媒體關切,日本TBS主播星浩:「就中國而言這應是為了,造成殺一儆百的效果。」生長在不談政治的天主教家庭,周庭卻選擇,走上政治這條路,她的首次亮相是2012年,在反對國民教育運動,擔任學運團體發言人。

之後她和黃之鋒、羅冠聰等學運領袖,在雨傘運動中,受到國際關注,幾個學運「老班底」,就在2016年,一同成立香港眾志,希望為香港爭取民主。

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:「(參加學運前)我完全不關心政治,就只是個不愛念書的普通阿宅。」由於從小熱愛日本流行文化及動漫畫,學了一口好日語的周庭,從此打開在日本的知名度,只是相較之下,她在故鄉的政治路,卻是困難重重。

前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:「立法會補選要投票了,請投給民主派1號,(妳無法參選真的好可惜)。」港府認為眾志主張的「自決」,等同「港獨」,一再拒絕讓周庭,參加立法會補選,進不了立法會的她,只能繼續走抗爭路線。

2019年,反送中運動爆發,眾志積極遊說,各國關注香港,精通日語的周庭,自然扛下「日本線」,而且親自到日本召開記者會,或上節目受訪,不斷向國際發聲,也讓她成了北京和港府的眼中釘之一。

一年多後,隨著國安法通過,港府開始「秋後算帳」,自然少不了她一份。周庭VS.日本TBS記者:「妳祈求了什麼,希望香港能有民主制度。」

如今周庭身陷牢籠,這個單純的願望,似乎離她越來越遠,周庭在入獄前,曾對BBC承認,因國安法被捕,讓她不如以往敢言,但也強調她不後悔,並表示不能因恐懼,忘記心目中理想的香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