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家暴案件增3成 司法院籲:調解較訴訟少傷害

國際家暴案件增3成 司法院籲:調解較訴訟少傷害 | 華視新聞
(資料畫面)

劉彥宜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今(17)日表示,今(2020)年國際間家暴案件增加3成,但我國與去年同期相比,增加1000多件,仍在平均數內。少家廳指出,應與防疫有成相關。少家廳也呼籲,離婚、孩子監護權等均可以透過調解以避免紛爭。

國際封城增家庭衝突? 臺灣家暴增千件仍在平均數內

根據聯合國9月發佈的統計,武漢肺炎(COVID-19)封鎖期間,各國投訴、通報家暴的電話均增加,如法國、賽普勒斯增加30%、新加坡上升33%。而臺灣在今年1月至10月之間的保護令新收案件及核發數,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是增加1000多件,在平均數內,並無明顯暴增。

少家廳副廳長黃莉雲表示,國際家暴案件增加可能與封城有關,家庭成員長時間相處,且疫情導致各國失業率攀升,導致民眾壓力、相處間衝突均增加。相較之下,我國防疫有成,民眾日常生活未受影響,因此家暴案件無顯著提升。

訴訟後可轉調解 法官籲:調解減少對立、傷害

少家廳法官林奕宏也建議,包含離婚、孩子監護權、遺產爭執、夫妻財產制等爭議,均可以先進行調解,由具專業背景的調解委員協助解決爭議,且進入訴訟後仍可以轉調解。

林奕宏說,進入訴訟程序後,雙方必須提供事實相關證據,交由法官判決,因此調解較訴訟更可以避免對立及傷害。且調解的協議內容由雙方協商,除了較容易履行,也能夠避免法院判決,可能讓其中一方不滿的結果。
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