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0公分綠鬣蜥逮到了 恐得安樂死!

王馨儀 李詩健 鍾孟翰 報導  / 屏東縣

中南部近年來有大量的綠鬣蜥出沒,因為棄養加上綠鬣蜥很大隻,在野外幾乎沒有天敵,所以不斷繁衍,不只已經嚴重影響台灣生態,就連農作物都遭殃,屏東有一隻被戲稱是小恐龍的綠鬣蜥,長180公分、重達15台斤,最近終於被捕獲,不過結局恐怕得安樂死。

被屏東縣政府人員拎在手上,身長有180公分、重達15台斤的的巨大綠鬣蜥,日前在屏東縣萬丹鄉出沒,被網友戲稱是小恐龍,終於被捕獲,屏東縣政府移除綠鬣蜥人員李先生說:「你看到綠鬣蜥你不要馬上要去抓牠,你一定要先離開牠的視線以後,再慢慢靠近牠,靠近以後竿子伸出去,你馬上在幾秒鐘就要馬上套到牠。」

說起抓綠鬣蜥的過程,經驗相當老道,因為屏東縣綠鬣蜥近年大量出沒,光是在今年就已經捕獲將近8千隻,民眾說:「大概是這樣我看起來很長的樣子,看到會嚇到說那個是人養的,養了不合適放出來。」綠鬣蜥多到民眾在路上幾乎已經見怪不怪,因為綠鬣蜥太大隻缺少天敵,在野外不斷繁衍,中南部地區也常常一個晚上就抓超過10隻,這麼多綠鬣蜥嚴重影響台灣環境生態。

木柵動物園保育員徐甄輿說:「我們看到綠鬣蜥,牠小時候會搶了我們台灣本土物種的食物,甚至是我們台灣本土的一些小型蜥蜴可能也會被牠吃掉,台灣的農作物就有可能變成牠的,在野外容易取得的食物。」保育員透露,這麼多的綠鬣蜥沒有機構和動物園能夠收容,最終只能以「冷凍」的方式安樂死,但也希望民眾不要再棄養,愛它就要從一而終的照顧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