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愛不流浪! 顏姐幫流浪動物找個家

綜合報導  / 屏東縣

2017年,流浪動物「零撲殺」政策上路,全台公立動物收容所不再撲殺犬貓,但也衍生許多收容所都面臨嚴重超收的現象,在這樣的困境下,就更仰賴民間動保團體協助照顧與認養!像是在屏東,有一位顏姐顏杏娟,她成立了流浪動物生命園區,照顧800多隻流浪狗,17年來更把愛和人生都奉獻給毛小孩。

她是顏姐,因為撿到一隻流浪狗,從此一頭栽進動保義工的行列。一開始為了讓大雨盡快適應狗園的日子,顏姐每天都摸牠、抱牠、牽著牠,告訴牠來到狗園不用再擔心受怕。顏杏娟台灣愛狗人協會創辦人:「你們第一次發現大雨的時候,牠應該不是那麼好控制的吼,你根本無法接近牠,牠不讓你摸。」顏姐的愛融化了大雨,牠開始願意親近人,來到園區的第五年,大雨與藝人許光漢合拍公益影片,一週就吸引上萬人點閱,也讓領養人發現大雨的存在。

顏杏娟台灣愛狗人協會創辦人:「大雨你要有家了耶,我們送你去新家喔。」大雨的新家遠在花蓮,終於有人願意接納牠,顏姐決定放下心中的不捨。園區裡,像大雨一樣曾被主人遺棄的毛孩子,牠們在等的是一分活下去的希望。嚴珮瑜記者:「2017年台灣正式實施動物零安樂政策,自此公立收容所禁止撲殺犬貓,不過當中卻也面臨超收的問題,因此更仰賴民間狗園來維護動物的生活品質和協助領養。」

流浪動物過多擠爆公立收容所,民間狗園更被視為重要的存在,只是資源有限,這條路真的不好走。顏杏娟台灣愛狗人協會創辦人:「走在這條路上,我相信大家都會有很多的愛,但是怎麼樣把它做好,不是只有愛心而已,我都覺得你還要有理智還要有智慧,你才能把走在這條路上的很多層面把它做好」

起初,顏姐僅以收養結紮流浪動物為主,卻也意識到這樣做並不能使流浪動物減少,因此她砸了畢生的積蓄,設立流浪動物收容所,提供免費認養,號召職工與志工,推廣領養不棄養的觀念。近年更與學校合作,邀請師生走入園區,推動生命教育。這一天,狗兒特別興奮,因為,有一群中山工商的學生們,專門從高雄來參訪。

顏杏娟台灣愛狗人協會創辦人:「我會跟認養人說,絕對不要用你的眼睛認狗,就是這隻漂亮、可愛,我就認養牠,狗跟人一樣,每隻的個性都不同。來喔吃飯喔,對對對對對吃飯,就這樣放下,來吃飯喔。」透過親身參與,學生們體會到,愛動物絕不僅是口號,而是得肩負起,照顧牠們一輩子的責任。中山工商衛生組長林繹勝:「我們原本有一個關懷動物生命(課程),我是說希望他們來看看這些流浪狗被收養的地方,那有的你會看到有的是嘴巴受傷、有的是腳斷掉,讓他們去體會說 ,這些流浪狗假設你們把牠棄養以後 ,牠們下場都是很可憐的。」

顏杏娟台灣愛狗人協會創辦人:「我們都捨不得這些人類最忠心的朋友被撲殺,那我覺得零安樂,我個人覺得在這個當下,它配套並沒有做得很好,所以其實造成更多的問題。」2017年台灣零撲殺政策上路,但缺乏相關配套,流浪貓犬不減反增,而民間收容所經費有限,時常心有餘而力不足,不過即便力量再微小,她也盼自己能點燃浪浪們的希望之光。顏杏娟台灣愛狗人協會創辦人:「我們很努力,我們把狗照顧得很好,我們盡量幫牠找家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