戈姐打造「諾亞方舟」 收養弱勢毛小孩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全台公立動物收容所面臨超收難題,對於老年病殘的貓狗,資源更是相對不足。不過,在台北有一處像「家」一樣的流浪動物庇護中心,專門收養弱勢毛孩子,創辦人是一名企業界女性戈家黎,她不惜砸大錢賣掉名下的房產,就是要守護弱勢犬貓的生命。

熙來攘往,高樓林立的台北精華地段,有這麼一處毛小孩的樂園。嚴珮瑜記者:「走進這個收容中心,是否顛覆你我對於流浪貓狗收容所的印象?在這個地方刻意營造了像是家一般的空間,因為在這裡有一半以上的毛小孩,都是老病殘的貓狗。」戈家黎諾亞方舟動物同樂協會理事長:「重點是現在先把牠吐的問題跟牠會拉血水便的部分先解決吧,這比較重要,好消息,今天暫時沒有血水便了。」

針管裡裝得是泥狀鮮食,因為雪球是一隻患有腎臟病的狗,吃喝都得專人打理。戈家黎諾亞方舟動物同樂協會理事長:「牠因為有心臟病跟呼吸道感染的問題,牠其實在餵的狀況中,很容易你餵得快,你餵的東西太扎實,牠又會吐。」專收弱勢毛孩子的庇護所,就像隱身在都市裡的諾亞方舟,創辦人戈姐是一名行銷公司的執行長,2016年她計畫捐助500萬元協助動保團體,但最後她跳下來成立了動保協會,黑佳麗是她第一隻收養的貓。

戈家黎諾亞方舟動物同樂協會理事長:「你最棒了,誰是最帥的第一男主角啊?來,擠尿尿很快,你最棒了是不是?」牠是黑佳麗,六年前被計程車撞飛,當時戈姐帶著黑佳麗跑了三家的獸醫院,緊急動手術撿回一命,卻擺脫不了下半身癱瘓的命運。戈家黎諾亞方舟動物同樂協會理事長:「你每天需要幫牠這樣擠多少次?我們每天擠尿是三次,然後大便是一次,然後還會打一次的皮下。」

從不放棄每一個孩子,但救動物真的很燒錢,協會成立前兩年,戈姐賣掉永和50幾坪的房子,四年燒了1400萬,被朋友笑稱,這是救動物救到走火入魔。戈家黎諾亞方舟動物同樂協會理事長:「包括到現在,我們都還是會被質疑說,你們協會一直花的心力跟經費在這些老病殘的孩子上面,那不如把這些心力花在更有機會的幼幼上面,但是其實反過來說,今天如果是我們的家人,若是你的爸爸媽媽老了,其實你不會不照顧他。我還是要這樣說,這些孩子不是完全沒有機會,在我們基金會,在我們協會的努力下面,其實我們協會送出去7歲以上有老的、有病的,甚至失明的孩子,我們已經成功送養了大概40幾個案例出去了。」

總是把這些毛孩子視如己出,從不計較付出,這樣的觀念正逐漸影響不少人。領養人石先生:「好棒喔,牠其實雖然說牠是年紀大的狗狗,但是牠也不太像年紀大的狗狗,我覺得對就牠的健康任何方面,其實我覺得後來照顧起來,把牠照顧好了之後,其實牠跟一般從小養到大的狗狗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。」這一天九歲的約克夏找到了新爸爸,濕潤的黑眼睛裡彷彿充滿了希望,未來牠將有個家啟動另一段愛的旅程。守護浪浪,戈姐在台灣角落裡默默投注她的溫暖,也讓愛不再流浪。

戈家黎諾亞方舟動物同樂協會理事長:「今天如果這個毛孩子到了你家了,牠是一個承諾,不要棄養,因為其實我們有發現到,其實毛孩子心裡面是有傷痕的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