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終差很大! 金融業2.5個月.大傳0.5月

王源澤 陳知學 報導  / 台北市

2020年快要結束了,您今年的「薪」情怎麼樣呢?人力銀行發布了最新的年終獎金調查,金融跟會計統計業平均年終最高,有2個半月。其次是科技資訊業以及醫護與生技業,有1點5個月左右,不到一個月的行業,有文教業跟餐飲業,而最低的是大眾傳播業,只有0點5個月。

記者VS.民眾說:「(今年會領到年終嗎),公司因為是一直都是固定的年終,所以並沒有因為今年的新冠病毒或是景氣受到影響,(您是什麼行業的)金融業。」記者VS.民眾黃小姐說:「應該會(領到)吧,(那應該有多少呢)一個月吧。」提到年終民眾笑呵呵,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薪情樂翻天。人力銀行調查,2020年平均年終獎金落在1.11個月,但金融保險業可以領到2.5個月;其次是科技業以及醫護生技業,有1.56個月;最後在1個月以下的,則是文教業餐飲業等等;其中又以大眾傳播業最慘,平均只有0.5個月。

人力銀行業者楊宗斌說:「如果是這種勞工的角度來講,其實確實大概只剩下不到6成的上班族,覺得自己可以領到年終獎金,這個比例是創下8年以來的新低,有一些防疫商機宅經濟的一些科技業甚至股市持續創新高,也讓金融業的從業人員年終獎金的數字是比較好看的。」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營運,2020年有年終就算賺到。

不過展望2021年,整體企業調整幅度有3.4%,其中軟體產業會調薪企業平均達到50%,調薪幅度更有4.5%。其次是電信及通訊產業幅度3.5%,顧問服務業光電業也都有3%以上。記者VS.民眾宋先生說:「(有調薪的空間嗎)沒有,可能是工作性質的關係吧。」2020年進入尾聲,勞工除了希望有年終犒賞辛勞,更期待來年薪資水準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