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宿舍更友善 大學怎麼做? |尊重多元性別|華視新聞雜誌

陳璽鈞 採訪/撰稿 張書堯 攝影/剪輯  / 台北市

大學宿舍變得不一樣了!過去,各大學的學生宿舍男女生,通常是按照性別、分區分棟住宿,但2020年台灣師範大學率先做出了重大變革,校方決定,在宿舍的特定樓層採行男女不分區的混合住宿,也就是說,女生房間的隔壁,很可能住的是男生!這樣的改變,是希望尊重多元性別,讓住宿環境更友善,也讓部分性別氣質較特殊的學生,能輕鬆自在地做自己。性別友善宿舍的推行,學生們習慣嗎?有沒有安全疑慮?其他大學又是怎麼做?帶您深入探討。

2019年6月北部大學宿舍內,發生霸凌事件,學生用不堪字眼,辱罵性別氣質較為溫柔的同學,華視新聞當時,也採訪到受害當事人。遭霸凌L同學說:「其實在宿舍裡面,就是經常性地,找一些他們覺得,比他們位階更低的,就是性別位階更低的人去欺負,就是在洗澡的時候把燈關掉,然後放大悲咒」。

應該讓學生好好念書的學校,卻成了性別霸凌的場所!在國外大學,男女學生混合住宿時有所聞,但台灣設有性別友善宿舍的大學,寥寥可數。一頭微捲長髮,配上粉紅圓點的上衣,二十多歲的小雯,被診斷為性別認同和生物性別不一致。過去在大學裡,被迫住進男生宿舍,讓她歷經了強烈的困擾和痛苦。小雯跨性別者說:「原本的那個性別,單一空間下生活,其實是壓力非常非常非常大的,但是學校後來就是不承認,然後說要求要整棟樓,男生、女生的人都要問過,然後每個人都要同意之後才可以,妳要跟每一個學生出櫃,說明妳的狀況,還要取得對方的認同,其實是一件非常非常,辛苦的事情」。

感受到周遭異樣眼光,小雯到深夜才敢進入男宿,趁大家還未睡醒,清晨急忙離開,長期下來健康出現狀況,最後只好休學!而這樣的案例並非個案。難道學生宿舍,只能二元劃分性別,不能有更多選擇嗎?陳楷旻台師大學生宿舍住宿生說:「我叫陳楷旻,我目前就讀台師大地理所,我在今年九月搬進學七舍」。

2020年8月,台灣師範大學創全台首例,啟用男女不同房,但同層不分區的性別友善宿舍。家住彰化的楷旻,成為第一批試辦住宿生。採訪小組在校方協助,以及受訪者同意下,進入宿舍拍攝。陳楷旻台師大學生宿舍住宿生說:「這一層是性別友善宿舍,所以左右兩邊,是女生的寢室,我覺得一般生活,其實沒有很大的變化,在未來可能我們,生活上出社會,是沒辦法選擇,自己隔壁的同房室友,那我覺得提前,適應這種生活還滿不錯」。

四人房有獨立盥洗設備,台師大的性別友善宿舍,在學七舍的二樓共有22間,採梅花座設計,異性不得進入房內,不過交誼廳和廚房等公共空間,所有人都能使用。羅同學台師大學生宿舍住宿生說:「最大的差別就是可能,就是要去洗衣服、烘衣服,然後會,就是不會穿著一條內褲,就跑來跑去這樣子,對就注重一下自己的儀態,不要對其他女生不禮貌這樣子」。

簡婉庭台師大學生宿舍住宿生說:「我前兩個月是租外面,我覺得其實就跟租外面一樣意思,就是因為別間房間,可能也是男生房,就是像家庭式的生活這樣,我通常就掛曬衣繩,然後普通的衣服就用衣架掛這裡,然後內衣、內褲,我就直接披在這邊」。

就讀環境教育所的簡婉庭,從前住女生宿舍,就習慣在房內晾衣服。只是在性別友善宿舍裡,學生之間更多了許多和異性相處的學習機會。簡婉庭台師大學生宿舍住宿生說:「剛好另外一個研究所同學是男生,然後他也住在這一層樓,他就有跟我抱怨說,他覺得他在外面洗衣服的時候,看到女生的內衣會很尷尬,然後我是跟他說還好,就像你在你們家陽台,也會有媽媽或姐妹的內衣,對我是這樣跟他講」,彼此學習尊重生活習慣,但外界仍不免質疑,男女同層混合住宿安全嗎?

吳正己台灣師範大學校長說:「我們會收到,關心的家長或是校友,他們會寫信來這樣不對,師大這樣做怎麼會,萬一發生什麼事情,那我們就跟他溝通,溝通就是說,因為你如果你不在宿舍,他們在外面租房子,他要做的還是會做,但在學校裡面我們會負責,我們會盡量地幫忙他們,性別需要大家能夠互相地尊重,互相地了解,你一定要在一起才會了解,你才知道尊重」。

陳璽鈞記者說:「這裡是宿舍一樓的大廳,他們的電梯是在兩側男女分流,像是我右側的是,女生宿舍專用的,同學必須用門卡,刷過之後才可以上樓,至於如果住在二樓,性別友善宿舍的同學,則是由另一側的電梯出入」,透過學生證識別進出資格,除了二樓性別友善樓層,三到六樓是男生宿舍,七樓到十二樓則是女生專屬寢室,出入口還設有監視器。但設備僅在預防,重點還是在於學生、對所有性別的尊重。

吳淑禎台師大性平委員會委員說:「性別友善並不是說,我就可以隨便,這裡面涉及到的是一個,在自律跟尊重對方的隱私,也注意到自己,應該怎麼樣,管理好自己的狀態之下,去理解不同的一個性別,這個融合並不是混雜混居,這個融合有一個概念是,我們接受性別少數的人,他不需要被隔離,他也有權利活在,大家可以生活的環境當中」。

陳泓瑞台師大性壇社代表說:「跨性別或是性別認同,這些人可能還是沒有辦法,在這些制度上,找到自己的歸屬,在制度外的部分,因為這是性別友善宿舍,所以會來住的人,對性別的觀念會比較好,對於這些跨性別,或是同性戀的人,就比較可以受到友善的對待,就是它在制度外的層面上,可以達到,真正性別友善的目的」。

吳正己台灣師範大學校長說:「(同學說)校長我覺得,這個沒有做得到位,我說我哪裡沒做,那你應該那如果第三性在這裡,根本還沒有辦法,因為你還是生理性別,一個男的一間女的一間,我說一步一步來,因為很多東西,我們都還是要克服,但是她會這樣想是好事,她會這樣想是好事,表示她有想到,有些人的需求,我們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去滿足他」。

資料畫面(2009.12.30)說:「搭起帳篷鋪上睡墊,即使冷氣團來襲,台大學生還是堅持夜宿校園裡,要爭取性別友善宿舍」,2009年台大學生會開出第一槍,提出試辦學生宿舍,同層不同房的男女混合住宿,但直到2020年,仍沒有實際實行。楊子昂台灣大學學生會會長說:「目前在硬體工程上面的討論就是,我們希望可以在,每一層的每一樓層的浴廁,就是在雅房的部分,是可以保持就是一樣,就是不要分男女廁,這樣子就是保留之後,如果性別友善宿舍,不要只限縮在二樓,然後是我們是希望最終目標是,整棟都是性別友善宿舍」。

目前台大學生宿舍,仍是男女分棟,根據學生會掌握最新進度,性別友善宿舍預計2021年初發包,月進入實質設計規畫討論,至少兩到三年,新宿舍才會落成。至於高雄的中山大學,則是在2017年,啟用男女同層,但隔離區域的性別友善樓層,另外男女同棟不同層的,還有清華大學、政治大學、台灣科技大學,以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。

陳璽鈞記者說:「國北教大的學生宿舍,分為兩棟,在第二宿舍裡面,男生女生是住在一起,共同使用一樓的出入口,不過女生是住在一二樓,三樓以上則是男生的住宿區」,受限於空間不足,國立台北教育大學,多年前就「提前部署」,同棟不同層的男女混合宿舍,生理同性六人一房,衛浴廁所和洗衣間,在樓層兩側必須共用。特別的是女生的自習室,是在三樓男寢區域。混合宿舍多年實行下來,學生在公共空間,對異性大多能自在相處,環境營造下,學生對於性別議題,討論風氣盛行,激盪不少火花。

簡秀宸VS.吳浩瑋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宿委會代表說:「有一個標語上面寫,請女生要注意儀容整潔,同學會反應或是去想說,為什麼那個明明這個地方,是男女生都會經過,為什麼只標要女性衣著整潔,所以我們經過討論之後就改成,希望大家可以衣著整潔,要尊重互相尊重,就是改成說,不要只限定性別,就是希望兩方都可以,互相地看到標題就知道,自己可以提醒這樣」。

孫崧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說:「宿舍不只是自己的私空間的領域,它其實包含公共空間的領域,不管是同一性別不同性別,或者是性別氣質不同,雖然生理性別相同的人,應該都更應該去尊重跟包容,不同的人們,跟在那個環境的當下」。

蔡葉榮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務長說:「這十年來這議題比較受到關注,那大家也慢慢學著互相尊重,所以我想在學校裡面,有這樣的觀念是非常重要,對未來一定影響非常大」。

尊重性別多元的觀念,逐漸在台灣社會發酵擴散,將男女以生理性別二元分立,不該再是校園的唯一樣貌。大學是社會縮影,又肩負教育重任,如能跨出友善的一步,營造更多友好環境,不僅能讓性別平權在社會扎根,更能讓許多身處霸凌,或面臨掙扎的性別少數族群,勇氣做自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