萊豬表決戰 綠營仰賴席次優勢全過關

蔡岳霖 彭冠霖 薛松乾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立法院今(24)日針對萊豬的兩項修正草案,以及九項行政命令進行表決。民進黨以席次優勢,否決了在野黨團提案要求萊劑一律「零檢出」、禁止含瘦肉精肉品、食品進入校園等修正案,另外,關於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,也可望一一過關。

不過,還是有黨籍立委不配合,原本只有劉建國、林淑芬跑票,到了下午第一項行政命令表決時,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棄權。至於所有的表決案,預計到晚間十一點才會全部結束。24日下午四點多,第一項行政命令總算有了結果,立法院長游錫堃說:「贊成58人反對46人棄權3人,本案做以下決議准予備查。」

民進黨又有人跑票了,棄權的包括劉建國、林淑芬及江永昌,但對結果還是沒有影響,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的行政命令,允許豬隻肌肉中,殘量肌肉是0.01PPM,肝臟腎臟是0.04PPM,超標依違反食安法最重罰二億元

要來到這個關卡,國民黨就算投票人數比不過民進黨,在發言時還是要不斷打斷對方,立委(民)郭國文VS.立委(國)楊瓊瓔說:「這就是妳的名字這就是妳的名字,這就是妳的名字。」,立法院長游錫堃說:「保持冷靜。」

類似這樣的狀況從一早就開始上演,早上十一點開始,依序是學校衛生法食品安全管理衛生法修正草案,看看民進黨立委劉建國,態度很一致,幾乎都沒有考慮都按下白色鍵代表棄權,不過民進黨黨團修正動議食安法15條,郭國文和何志偉怎麼了,竟然都投代表紅色的反對票。

立委(民)郭國文說:「因為我在忙著舉牌,然後死小孩(何志偉)說要幫我按,結果按錯馬上又修正,但不能太怪他,他剛檢查出來是陰性(新冠病毒),從醫院出來精神狀況可能不是很好。」在人數優勢下表決大戰都會依照民進黨版本過關,除了代表明年1月1日萊豬進口成事實,國民黨想靠民意,再扳回一城只剩下明年公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