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法成年下修至18歲 2023年元旦實施

陳凱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未來年滿18歲就能夠自主結婚!立法院今(25)日三讀通過「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」,以及相關配合修正案。將民法成年年齡由20歲調降到18歲,未來青少年年滿18歲就可以自主結婚與離婚,訂婚年齡則是17歲;相關法律條文將從2023年元旦開始實施。

立委(時力)邱顯智說:「民法成年年齡從20歲下降到18歲,這是給台灣的年輕世代一個最好的聖誕禮物。」結婚年齡部分,現行規定是「男未滿18歲,女未滿16歲者,不得結婚」,修法改成「男女未滿18歲者,不得結婚」。至於現行訂婚年齡,原本是「男未滿17歲,女未滿15歲者,不得訂定婚約」,修法改成「男女未滿17歲者,不得訂定婚約」。

也就是說,這些中學生在三年後,就有可能自己做主結婚,國中生說:「可以的話那就不錯啊。」國中生說:「18歲應該不會想到這種東西。」高中生說:「應該不會。」高中生說:「考完試當然就結婚了,但是要先有我們要先有經濟能力。」除了經濟能力,還要心智成熟,因為未來,年滿18歲除了可以自己做主登記結婚,還能買車、辦信用卡、擔任公司發起人,甚至自己提起民事訴訟。而相關法律條文,將從2023年元旦開始實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